新華網 正文
大山深處的“健康熱線”
2020-12-18 15:3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18日電 題:大山深處的“健康熱線”

  新華社記者顧天成、彭昭之

  “我小外孫的皮炎就是鐘醫生治好的,吃了他開的中藥,臉上發炎瘙癢都好了!”江西省宜豐縣雙木村村民辛外雲告訴記者,自己的急性關節炎、老伴兒的高血壓,家裏但凡有個頭疼腦熱,都會想到鐘醫生。

  54歲的鐘樹新自1991年起,就在宜豐縣海拔最高的村莊——雙峰林場雙木村擔任村醫。1986年,鐘樹新跟隨鄉裏的老中醫學醫,隨後在宜春職業技術學校醫療係進修。作為土生土長的雙木村人,他説:“我對這裏是有感情的。”

  2010年前,雙木村的村民只能通過山間的泥石小徑下山。“那時村民要去鎮裏看病,得專門找青壯年用擔架抬著下山,一般要走三個小時。”村委會幹部熊大許介紹。20世紀80年代末,雙木村有三四年時間沒有村醫,鐘樹新的到來,解決了村民看病的大問題。

  目前,村裏的青壯年或移居縣城、或外出務工,常住人口只有三十多名年齡較大的老人。“有人口更多的村莊邀請我去他們那裏,我沒有去。”更多的村民,意味著更高的收入,“家人也有一些不理解,但最終還是支援我。因為一旦我走了,這些村民的看病問題就沒人管了。”

  背上醫藥箱,鐘樹新開始了一天的到府隨訪。93歲的村民卓梅香家是第一站。老人年紀大了,聽力不好,鐘樹新一邊給她量血壓一邊放大音量問,“睡得好嗎?頭還疼嗎?”給老人量完血壓,交代好用藥注意事項,鐘樹新加快步伐,匆匆趕往下一家。

  “有時候看完一個病人剛回來,又來一個電話,當場就要去。”鐘樹新手中不時響起的電話,是這片大山裏的“健康熱線”。

  村衛生室裏,紙質賬本已經許久不用。近幾年,鐘樹新已經能熟練操作電腦,記錄診療結果、開處方單、列印帳單,村民看完病,可以直接用手機支付相關費用。

  截至目前,宜豐縣214個行政村已經全部消除村級衛生室“空白點”,並進行了相應信息化改造。

  鐘樹新用了近二十年的木質藥箱也換成了簇新的鋁合金箱,醫藥箱變了,衛生室升級了,不變的是雙木村的“健康熱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7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