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區業委會怎樣才能“選得出”“能履職”?——重慶一基層街道探索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新方式
2020-12-03 11:1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3日電 題:小區業委會怎樣才能“選得出”“能履職”?——重慶一基層街道探索黨建引領化解物業矛盾新方式

  新華社記者王金濤、陳國洲

  東方家園小區業委會終于選出來了!小區居民楊明英發現,新業委會果然不一樣,短短幾個月,就監督物業公司提高了小區衛生服務水準,新修了公廁,還開辦了社區養老食堂,搬走的幾個老鄰居又搬了回來。

  然而,新一屆業委會選出來前,東方家園小區裏充滿了矛盾和質疑。

  “物業服務水準差,公共廁所年久失修、照明缺失、車位緊缺……”楊明英説,根本原因是代表小區業主監督物業公司提供服務的業委會選不出來,大修基金也無法動用。

  重慶市江北區華新街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升泉説,近年來,小區物業矛盾已經成為基層社會治理最主要的矛盾之一。小區業主委員會普遍成立難、監督難、履職難。

  “關鍵是缺乏有效組織。”楊明英説,一個小區往往上千戶居民,要一戶戶發動參選、投票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即使選出了業委會,誰又來監督業委會?業委會又靠什麼與物業公司打交道,管好小區大家的事?

  “居民自治也得有組織引領,只有發揮基層黨組織和社區黨員作用,才能將分散的群眾聚合成拳。”李升泉説。

  為此,華新街街道將黨支部建到了業委會,探索黨建引領成立業委會“六步工作法”,在組織動員、推選代表、收集申請等六個環節,全程發揮基層社區黨組織的引領、把關作用。確保大家的事有人組織,業委會進口有人把關,日常工作有人監管。

  今年4月,在東方家園社區黨委組織下,社區黨員發動近百名志願者挨家挨戶走訪小區2000多戶居民,動員熱心公益、能力素質好的小區業主參選業委會成員。組建業委會籌備工作組後,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支部,將黨的領導貫穿始終。

  “過去為了把持小區公共收益,參選業委會的居民人選魚龍混雜,必須把好業委會成員的人選關。”東方家園社區黨委書記茍映蓉説,選舉中,街道黨工委對小區居民推選的27名候選業主代表一一進行了資格審查,將那些有犯罪記錄,不符合參選條件的人擋在了業委會大門外。最終成功地依法選舉出新一屆業主委員會,5名業委會成員中黨員3人,群眾2人。

  新的業委會成立後,居民們最急最盼的事也就提上了議程。為了推動業委會有效履職,華新街街道推動業委會將臨時黨支部“轉正”,通過加強黨的領導,引導業委會制定業委會議事規則、監督業委會及時公布小區公共收益賬目,推動業委會發揮物業管理作用。

  “還是業主自治,但有了黨組織的把關、監督,更得到了黨組織的指導、支援。”茍映蓉説。

  東方家園小區老年人口超4成,業委會成立後,很多老人向業委會黨支部提出希望能在小區裏建一個老年食堂。業委會黨支部及時將這一期盼和建議向上級黨委報告,在街道黨工委支援下,華新街街道引進企業建起了街道“養老食堂”配餐中心,第一個小區食堂就落戶東方家園小區。食堂開張才三個多月,就有2000多人次老人登記用餐。

  據了解,通過黨建引領,目前華新街街道已有4個小區成功選出業委會。黨建引領,讓業委會真正成為小區居民議事、辦事的大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1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