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脫貧路上“好幫手”
2020-12-02 10:5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天津農學院種子科學與工程係主任趙飛(左)在甘肅省甘南州建成的青稞增産技術整合示范基地工作(8月5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天津12月2日電(記者周潤健)趙飛和李江闊雖然單位不同,專業不同,但他們卻有著一個共同的身份--天津市科技局和甘肅省科技廳聯合認定的“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天津市科技局與甘肅省科技廳聯合認定了首批“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共145名,為甘肅省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援。

  “這145名‘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來自中央在津及天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單位,圍繞甘肅特色産業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開展服務。”天津市科技局社會發展與農村科技處處長劉建軍説。

  青稞是甘肅省甘南州的主要糧食作物,但由于種植技術落後,産量常年徘徊不前,影響當地藏族同胞的收入。

  原有技術落後,就推廣先進技術。天津農學院種子科學與工程係主任趙飛帶領技術幫扶團隊在不同類型青稞種植區集中連片地帶,累計建成青稞增産技術整合示范基地1500畝,以生物技術為輔助,提供優良青稞品種。

  今年9月,專家組對示范基地進行了驗收,經現場測産,示范田畝産224公斤,較當地平均基礎畝産150公斤增加74公斤。

  畝産提高了,藏族同胞的收入自然也就增加了。為了表達感激之情,甘南州卓尼縣申藏鄉冷口村村民委員會專門給天津農學院寫了一封感謝信。

  “有了‘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這個身份,受援地區的百姓就把你當成了自家人,尤其是幫扶見效果後,他們就更加信任你。”趙飛説。

  高原夏菜是蘭州農業最具特色、最具競爭力的主導産業及知名農業品牌之一。如何“精耕細作”這個特色産業,進一步“提質增效”,是天津市農業科學院農産品保鮮與加工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李江闊的主攻方向。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蘭州高原夏菜産業存在採前缺乏標準化栽培管理、病害嚴重、大量使用農藥,採後保鮮冷鏈物流水準低、損耗大、鮮切初加工與精深加工技術裝備水準不高等問題。”李江闊説。

  “把脈確診”後,李江闊和他的技術幫扶團隊開出了“藥方”。除了提供當地急需的技術支援外,還聯合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浙江大學、國家農産品保鮮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天津)等國內領域領軍團隊共同攻關,為全面解決蘭州高原夏菜從標準化種植、採收、預冷、包裝、貯藏、鮮切、精深加工等全産業鏈所面臨的技術難題提供技術支援。

  “通過我們打出的‘技術組合拳’,蘭州高原夏菜貯運保鮮技術取得突破性成果,與傳統保鮮技術相比,保鮮期延長了30%以上。”李江闊自豪地説。

  扶貧,重在“扶智”,這是趙飛和李江闊在扶貧中的共同感受。“科技特派員最大的財富就是手裏的科研技術和科技成果。‘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只有讓受援地區百姓掌握了先進技術,才能從根本上脫貧致富。”李江闊説。

  “天津目前有農業科技特派員1000余名活躍在基層一線。今後,這支隊伍中會有更多的人成為‘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成為脫貧路上的‘好幫手’。”劉建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81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