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物皆可杠? 這病可得治!
2020-12-01 09:24: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三國演義》中,魏國猛將許褚赤裸上身,大戰馬超。結果,胳膊中了兩箭。

  面對此情此景,金聖嘆點評道:“誰叫汝赤膊?”誰叫你光著膀子打仗?這話在今人看來,金聖嘆頗有幾分“杠精”的色彩。

  但是,金聖嘆抬杠的對象是文學作品,較真的是文學創作問題,不像今天網絡上的“杠精”,不分場合,不分對象,不分情況,一味抬杠頂牛,只圖口舌之快,標榜自己與眾不同。

  最近,某醫院醫生坐在救護車上吃香蕉,立馬就有人質疑,説醫生們的胃口真好啊,裏面躺著的病人還生死未卜,就不能下車再吃?這樣做,會不會影響救治呢?

  無獨有偶。不久前,某位醫生在做完手術後,因為豪飲一瓶葡萄糖水也被人質疑“醫生喝葡萄糖不用花錢麼”“你給錢了嗎”。

  有媒體採訪到了“吃香蕉”事件的當事醫生。他回應説,當時正在轉運病患的途中,已經超8小時滴水未進,醫生不能倒在病人面前,因此就在病人病情稍微穩定後,吃了點香蕉補充身體能量。

  喝葡萄糖水的醫生也回應了,他當天做手術,淩晨4點才下手術臺。由于手術中途不能喝水,嗓子渴得快冒煙了,就直接喝了一瓶含量5%的葡萄糖水,費用是算進科室成本裏的。

  真相講清楚之後,既凸顯了“杠精”的信口雌黃,又表露出他們冰冷的內心。事件中的醫生是在救死扶傷,很辛苦很累,吃個香蕉、喝個葡萄糖,補充體力,有何不可?更何況,他們沒有耽誤救治病患。吃香蕉是在轉運途中,喝葡萄糖是在手術之後。已經是爭分奪秒,見縫插針了,可還是沒讓“杠精”放過顯示存在感的機會。

  這讓人不禁要問:“杠精”不參與救死扶傷,卻給救死扶傷的人添堵,天下有這樣的道理嗎?

  對于明顯是為了抬杠而抬杠的質疑,毫無道理的譴責,有網友支招:遇到“杠精”,我就回一句“你真可愛”,對方就不再抬杠了。這是以柔克“杠”。因為“杠精”最希望激起對方的回應。回應越強烈,“杠精”越興奮。那好,咱不奉陪。如果事事回應,牽扯精力不説,既不能讓“杠精”得到應有的責備,也不能杜絕他們在下一次發言時信口開河。

  所以,有時候,面對“杠精”,漠視也是一種對策。你杠你的,我幹我的,不為所動。畢竟,有時候自證清白的成本太高了。(熊 建)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0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