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澳以人才協同發展建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
2020-11-29 16:4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29日電(記者魏蒙)澳門特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珠海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28日簽署《關于推進澳珠人才協同發展的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人才政策融通、人才資源共用、人才平臺共建等開展合作,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

  根據協議,珠澳兩地將健全區域人才政策體係;發揮珠海平臺作用,為澳門培育引進産業發展急需的內地人才及項目;允許澳門相關專業人士經備案後在橫琴執業,逐步推進人才職業資格互認;探索建立人才評定標準銜接制度,逐步實現“一地評定,兩地互認”,推動人才同步享受澳珠兩地扶持政策。

  該協議還鼓勵雙方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聯合開展科研活動,共用科研設施和儀器,聯合進行重大技術攻關,聯合申報國家重點項目並推動科研成果轉化。珠海將以繼續深化兩地在橫琴的“澳門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探索兩地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有效銜接。

  與此同時,珠澳將健全完善人才協同發展的推進機制、定期會商機制,拓展溝通聯繫渠道,搭建協調互動平臺,密切合作關係;支援鼓勵兩地人才組織、科技組織、工商企業界、專業服務界、學術界等開展民間溝通交流,推動兩地人才常態化交流合作;在澳門設立澳珠人才工作聯絡處,統籌人才項目對接。

  此前,雙方已展開多項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在27日舉行的首屆“珠澳人才創新創業挑戰賽”決賽中,來自澳門的“應用于醫療器械的CMUT超聲感測器産業化”項目獲二等獎。挑戰賽吸引了近百個優質項目,項目涵蓋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列印設備等珠海重點規劃産業領域。

  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全冠説,珠澳雙方將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進行合作,共同攜手搭建高端人才合作交流平臺,做強做大澳珠極點,加快各類創新創業要素資源匯聚灣區、集聚珠澳。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