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脫貧“造血” 讓致富“生根”——山西發展藥茶産業助力脫貧攻堅新觀察
2020-11-19 14:2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19日電 題:為脫貧“造血” 讓致富“生根”——山西發展藥茶産業助力脫貧攻堅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魏飚

  連翹、黃芪、沙棘、槐米……它們都是千年的植物,它們的葉、花、根、果最初是治病解毒的良藥。如今,它們經過山西人的雙手,變成一道道藥茶,繼續賜福于人類。

  近年來山西在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過程中,瞄準道地藥材資源,把山西藥茶作為重要突破口,大力發展中藥材精深加工産業,助力農民增收,為破解深度貧困和農業轉型發展探索新路徑。

  積蓄農業轉型發展新動能

  山西現有耕地面積6000多萬畝,其中旱地佔70%左右,水資源短缺近年來已經成為制約農業發展的重要因素,而這樣的自然條件卻有利于中藥材的生長。

  山西北部盛産黃芪、款冬花等品種,中南部適宜黃芩、連翹等品種種植。據第四次中藥資源普查初步統計,山西省現有1788種中藥材,是全國中藥材資源大省。

  2019年7月,在山西省攻堅深度貧困推進鄉村振興現場會上,山西省委負責人提出,山西農業的出路在于“特”和“優”,可以把山西藥茶作為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為中藥材加工開辟新路徑,為農業轉型發展積蓄新動能。

  在産業布局上,山西結合地理環境打造形成了藥茶六大産區,即太行山、太岳山連翹葉茶基地,晉南邊山丘陵區槐米茶、菊花茶基地,恒山黃芪茶、枸杞芽茶基地,呂梁山沙棘葉茶、紅棗葉茶基地,晉東南桑葉茶、黃芩茶、黨參茶基地,管涔山毛建草茶基地。

  今年3月20日,山西正式發布了山西藥茶省級區域公用品牌,山西藥茶産業進入發展的快車道。目前,全省已有上百家藥茶加工企業,開發出連翹葉、沙棘葉、桑葉、紅棗葉、毛建草等單品茶和黃芪普洱、枸杞菊花等拼配茶200余款産品,在産品研發、市場推廣、品牌創建等方面初具規模和影響力。

  打造農民脫貧增收新名片

  位于太行山腹地的陵川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當地有著豐富的中藥材資源,僅野生連翹分布就有80多萬畝。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陵川縣依托這一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又在大田種植連翹30萬畝。

  在過去,由于只採收連翹果,葉子就是廢棄物,一旦遇到倒春寒,果實幾乎絕收,損失嚴重。陵川縣鄉土人家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近年來利用連翹葉開發出綠茶、紅茶、黑茶等係列産品,並在全縣布局20個從事連翹茶加工的扶貧車間,每年帶動5000個貧困戶每人平均增收1萬元。

  “我一上午能採摘5斤多,一斤按20元算,三四個小時能掙100元,農閒時採連翹葉,農忙時下地幹活,掙錢、種地‘兩不誤’。” 陵川縣古郊鄉貧困戶李秀琴今年靠採摘連翹葉兩個月收入近6000元。

  在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區,紅棗被稱作“鐵桿莊稼”,但近幾年當地秋天雨水較多,造成大量裂果爛果,嚴重制約了棗農種棗的積極性。

  為了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呂梁市臨縣茗玥茶葉有限公司投入資金試産棗芽茶,經過多次失敗後終于獲得成功,今年開始在臨縣打造10萬畝棗芽茶採摘基地。

  “按照每人平均日採摘30至40公斤嫩棗芽(葉),每公斤5到6元的價格,老百姓每天可收入200元左右,戶均年增收超過5000元。”茗玥茶葉有限公司負責人王祥説。

  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鞠振説,不只連翹葉和棗芽,每一種可制茶的藥食同源新材料,都可以變“廢”為寶,幫助貧困群眾致富增收。同時,藥茶融農業、文旅、健康等不同産業于一體,對貫通全産業鏈、形成産業集群、促進農民增收具有強勁的“火車頭”效應。

  合力共建做大做強新産業

  作為一個新型産業,山西藥茶沒有可借鑒可復制的道路,只能在探索中前行。

  圍繞山西藥茶科研攻關、成果轉化等核心問題,依托山西農業大學(省農科院)、山西中醫藥大學等科研院所,山西省組織力量開展相關産品開發、配方及生産工藝研究,支援山西振東集團等龍頭企業的研發團隊研究係列藥茶濃縮、凍幹、萃取等工藝,加快藥茶科技成果轉化。

  牽頭成立山西藥茶産業聯盟的山西振東集團董事長李安平説,發展藥茶産業,需要精準引進人才,建立人才數據庫,通過項目合作、聯合攻關等不同方式,加快藥茶科技研發,把山西藥茶産業做強做大。同時希望盡早成立山西藥茶産業發展基金,解決産業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資金、市場、技術等瓶頸,最大限度支援山西藥茶産業創新發展。

  鞠振表示,在做好山西藥茶區域公用品牌的同時,還要建立健全山西藥茶經紀人隊伍,培養一批有經營頭腦、善于推介和開拓市場的飲品産業人才。同時,利用農博會、茶博會等展銷平臺,不斷擴大“山西藥茶”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表示,要圍繞品牌、品質和標準三個關鍵環節,堅持全産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全政策鏈扶持,真正把山西藥茶産業發展成為健康産業、支柱産業、富民産業。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5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