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家校共育須厘清責任邊界
2020-11-05 17:4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家校共育須厘清責任邊界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

  日前有媒體報道一位家長因不滿教師布置任務而退出“家長群”,引起廣泛關注。

  “我就退出家長群怎麼了”的深層原因是家校共育變成了“配合老師完成任務”。在這種模式下,家長們要無條件落實作業布置、繳費、採買、督促等任務,還要絞盡腦汁為班級建設增光添彩,這些並不是家長心目中的“好教育”。

  有人説,家長作為教育專業的外行就應該“聽話”。在沒有網絡,家校不怎麼溝通的年代,雖然基本上是“一切交給老師”,但雙方關係還算和諧。如今一代家長受教育程度更高、參與教育的熱情更高,也更希望平等地與老師交流。

  “家長群”作為家校共育的網絡平臺,承載了人們對教育的很多期待。但其“以教師為中心”的組織方式,或許難以滿足當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要求。個別老師把“一切交給家長”的做法,更是不利于學生的成長。

  其實,長達數月的疫情期間,有許多校長、教師給孩子們寫長信,通過“見字如面”的方式表達鼓勵。也有學校開展了“導師團家訪”,由多名教師同時視頻連線一位學生與家長,聯手為其研判學情。這些真誠、走心的家校互動雖然並不頻繁,但卻倣佛雪中送炭,令家長感慨難忘。

  家校共育須厘清責任邊界,分清家長、老師各自要做的有哪些。畢竟,教育孩子是家庭、學校和社會多方共同的責任,大家是圍繞一個奮鬥目標的“好隊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