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渝共振,“示范”先行
2020-10-15 16:28:15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對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意味著什麼?

文/高國力、李智  編輯黃琳

   成都國際鐵路港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最新的國家命題。

對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而言,“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意味著什麼?成都該如何創造“示范區”的獨特價值和引領意義?

核心抓手

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是成都新時代引領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的核心抓手。

“示范區”建設對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具有獨特價值。

首先,“示范區”率先在構建産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方面形成示范,有利于激發成渝地區創新驅動內生動力。

當前,我國正邁向創新型國家前列的衝刺階段,成渝地區需要有更大的擔當和作為。成都是西部地區科技人才資源最多、産業基礎最好、創新活力最足的區域之一。“示范區”的建設有利于進一步強化成都創新資源集聚、轉化和策源功能,通過以科技創新為核心,推動制度、組織、文化等全方位創新,助力成渝地區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

其次,“示范區”率先在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方面形成示范,有利于促進成渝相向發展、協同共興。

長期以來,區域發展不協調不平衡是成渝地區發展的突出問題,成都和重慶與周邊腹地呈現出明顯的經濟落差。“示范區”建設以“一幹多支”發展戰略為重要引領,通過加快實施成都東進戰略,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進一步強化成都極核和主幹功能,有利于助推成渝地區形成“幹支聯動、雙核互動”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第三,“示范區”率先在公園城市建設和生態價值轉化方面形成示范,有利于成渝地區塑造大國大城綠色魅力品質形象。

成渝地區地處長江上游,生態本底良好。“示范區”建設以綠色發展理念為引領,開辟城市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徑,通過公園城市建設和創新生態價值轉化路徑,係統推動城市營城模式變革,構建城市綠色發展動力機制,有利于進一步彰顯成渝地區獨特生態本底和鮮明生活特質,共同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第四,“示范區”率先在內陸地區國家門戶樞紐城市建設方面形成示范,有利于助推成渝地區共建改革開放新高地。

成渝地區向西向南開放區位優勢明顯,承擔連接國家向西開放通道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樞紐功能。“示范區”建設以開放理念開創城市國際化發展新境界,以制度型開放為引領,聚焦全面拓展泛歐泛亞國際門戶樞紐功能,在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走在前列,有利于助力成渝地區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此外,“示范區”率先在超大城市高效能治理方面形成示范,有利于推動共建全球向往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隨著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交通擁堵、大氣污染、房價高漲等“大城市病”愈加凸顯,嚴重制約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能力。“示范區”建設吸取超大城市傳統發展路徑的經驗教訓,以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為根本出發點,建設具有優質生活品質和獨特人文魅力的城市,率先推行“全周期管理”提升城市現代化治理能力,有利于在突破超大城市發展困境、提高城鎮化品質方面形成示范,顯著增強人民群眾在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獲得感。

戰略功能

放在成渝共振大背景下,“示范區”建設要強化“兩地兩區一中心”戰略功能定位。也就是説,“示范區”建設要以全國重要的創新策源地、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國家先行區、內陸地區門戶樞紐和對外交往中心、彰顯巴蜀文化魅力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建設為引領,打造成為引領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的核心引擎。

一是要巧借外力、苦練內功,建設全國重要的創新策源地。以創新發展重塑城市發展動力,加大科技創新前瞻布局和融通發展,加強重大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營造良好城市創新生態係統。加快推進成都科學城建設,聯合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推動共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強與重慶合作建設成渝科創走廊,引領建設成德綿協同創新發展示范帶,打破行政區劃限制,構建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

二是拓展空間、建圈築群,建設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深入實施成都東進戰略,高水準建設成都東部新區,著力增強國際門戶樞紐、國際交往中心、前沿産業基地、科技創新中心等核心功能,提高中心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以成德眉資同城化為核心,加快建設與重慶主城區同量級的現代化都市圈,推動成都平原一體化發展,拓展支撐成都發展的戰略腹地。引領建設成渝發展主軸和沱江流域綠色發展軸,打造成為支撐成渝地區發展的“脊梁”和促進成渝相向發展“新紐帶”。

三是協同治理、示范創新,建設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國家先行區。統籌推進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發展,推動區域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加快構建以生態係統良性迴圈和環境風險有效防控為重點的生態安全體係,共同築牢長江上游綠色生態屏障。率先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改革試點,積極探索沱江流域橫向生態補償,爭創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打造長江流域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示范區。

四是轉型提質、協同聯動,建設國家內陸地區門戶樞紐和對外交往中心。加快構建以天府新區和東部新區為引領,以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別合作園區、臨空臨港經濟區等開放平臺為支撐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推動與重慶共同爭取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內陸自由貿易港等更高水準的開放新平臺。以規則制度型開放為引領,打造對標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爭創國家級營商環境改革創新試驗區。

五是均衡普惠、品質提升,建設彰顯巴蜀文化魅力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提升城市國際化水準,按照多元化人口結構、高品質宜居環境、高標準設施品質要求,大力提升高品質公共服務供給水準,打造西部國際化教育高地和西部生命健康服務基地。加強歷史文化傳承和創新弘揚,挖掘天府文化內涵,塑造相容並包的文化特質,著力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加快建設巴蜀文化傳承創新高地和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以提高城市應對經濟社會、自然災害、公共衛生等重大風險的能力為重點,著力建設安全韌性城市。(高國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李智:博士、助理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