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大荔小坡村:黃河灘邊果飄香
2020-10-01 15: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日電 題:陜西大荔小坡村:黃河灘邊果飄香

  新華社記者張晨俊、薛天

  金秋時節,站在陜西省大荔縣小坡村向東眺望,黃河灘地裏萬畝冬棗大棚鋪向天際,果園裏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與甜蜜。

  曾經的小坡村,是當地有名的窮村。黃河灘地多鹽鹼,只長荒草不長莊稼。小坡村人守著鹽鹼地過著苦日子,“種一葫蘆收不了半瓢”。

  “1998年我當選小坡村主任的時候,全村人年均收入不到500元,娃娃上學交不起學費,進城看病掏不起路費。村裏人一半離家打工,一半在外租地種糧。黃河灘邊的鹽鹼地,像是把村民世代拴住的磨盤,讓大家只能圍著貧窮打轉轉。”提起往事,65歲的小坡村村支書薛安全連連搖頭。

  為了把鹽鹼地“救活”,薛安全開始帶領村民們,撲進地裏搞試驗。糧食種不成,就種水果種西瓜,西瓜養不活,就改種樹。與村裏24名黨員一道,薛安全身先士卒承包了大片鹽鹼地,沒日沒夜地試驗比較,終于將棗樹苗栽植成活。

  看到産業發展的希望,村民們自籌資金挖渠灌溉,請來專家嫁接栽培,逐步將梨棗、雪棗替換成市價更高的冬棗,同時搭建雨棚、鋼構智能大棚,使冬棗的生産銷售周期不斷延長。

  2009年,小坡村又成立了集體專業合作社,脆甜可口的冬棗也漸漸在市場中創出了品牌,村裏冬棗種植規模快速增加。曾經“嫁女不選”的窮困村,如今已變成“收入過億”的明星村。小小的冬棗除了滿足國內市場,還遠銷俄羅斯、日本、捷克、泰國等國家。

  “幾年前,有南方客商説要花24萬元,包下10畝冬棗大棚全年的收成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誰能想到,過去白給都沒人要的鹽鹼灘,如今居然結出了‘金蛋蛋’。”談起小坡村的這些變化,因冬棗致富的村民李建華笑得合不攏嘴。

  陜西省大荔縣紅棗研究院院長周愛英介紹説,小坡村選用日光溫室栽種的冬棗,平均每畝收益在6萬元,最高可以達到10萬元以上。 “全村大棚冬棗種植面積超過1.2萬畝,年産冬棗1300萬公斤,産值1.1億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25000元。全村原有貧困戶105戶397人,目前已脫貧95戶377人。”

  産業興旺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新動力。目前,小坡村為冬棗園區配套建設了貯藏冷庫、交易市場、物流中心和電子商務平臺,同時建成採摘觀光園、棗文化博覽園、兒童樂園等特色旅遊項目,使冬棗“億元村”做活了農旅融合的文章。

  作為産業興旺的受益者,小坡村村民龐青梅開辦的飯店,高峰期每天要接待七八十桌客人。“過去村裏也有人開餐館,但常年沒人消費,開一家倒一家。現在村裏大小餐館就有十幾家,平均每天的收入也有上千元。”龐青梅説。

  在薛安全看來,如今的好日子正是淳樸的小坡村人,用自己的雙手辛勤創造出來的。小坡村的小康之路,還會越走越寬廣。

  “下一步,我們還將改進冬棗樹的灌溉技術,通過引進滴灌係統和智能大棚管理係統,實現精細化管理,持續打造有機果品生産體係,不斷提高水果的附加值……” 薛安全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6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