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怎麼管好農村公路?如何確保農村客運“真通實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
2020-09-28 15:5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怎麼管好農村公路?如何確保農村客運“真通實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回應熱點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全面奔小康,關鍵在農村;農村奔小康,基礎在交通。截至目前,我國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怎麼管好農村公路?如何確保農村客運“真通實通”?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28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對此進行了回應。

(社會)國新辦舉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發布會

  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王勇,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睿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農村公路修好後,怎麼養護好?

  戴東昌表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農村公路裏程已達420萬公里,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

  “路是建成了,硬體也建好了,但是怎麼樣養好、管好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戴東昌説。

  據介紹,在通硬化路過程當中,交通運輸部一手抓新建、一手抓管理養護,推動出臺了《關于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的意見》,會同財政部出臺了貫徹落實意見的實施方案,指導部署全國農村公路管養工作。

  一是明確了農村公路養護資金。縣道每年每公里日常養護費用不少于1萬元,鄉道每年每公里不少于5000元,村道不少于3000元,養護資金提高了很多,而且要求更加具體、明確。

  二是推廣路長制。現在不少省份都已經推廣建立了路長制,更加明晰了責任,壓實了責任。

  三是加強了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標準、規范和制度建設,出臺了技術標準、技術規范,為農村公路管養包括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四是以示范縣建設作為引領和抓手,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十四五”期間,將繼續深化示范縣建設提質擴面,以示范作為引領,帶動“四好農村路”建設。

  五是做好與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目前交通運輸部正在制定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指導今後一個時期農村公路高品質發展。另外,正在研究“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會把“四好農村路”的建設、養護、管理作為重點來抓。

  農村通客車後,如何確保“真通實通”?

  據介紹,到2020年8月底,我國已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客車。

  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難,保通更難。戴東昌説,農村客運點多面廣、串鄉進村,覆蓋面很廣;客運量少多元、需求不一,相對比較分散。為了確保農村客運“真通實通”,交通運輸部採取了一係列措施:

  一是全面摸清底數。全面摸清了全國3.2萬余個鄉鎮和54.7萬余個建制村通客車現狀,建立了通客車明細臺賬,摸清底數、建立臺賬、銷號管理、進行公示。

  二是全面開展自查。組織各省級交通部門開展通客車工作自查,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持續改善農村客運服務品質,在“通”的基礎上,確保服務品質到位。

  三是從嚴做好評估。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通客車品質第三方評估,通過開展暗訪、走訪、隨訪等多種形式,實地了解掌握當地農村客運開通情況,確保“真通實通”。

  四是暢通反饋渠道。暢通12328交通運輸監督電話渠道,對群眾反映的農村客運相關問題專門核實,專項分析、逐項解決。

  如何保證農村客運“通得了、留得住、服務好”?

  暢通“微迴圈”,關鍵要讓運輸暢通起來。戴東昌説,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建立健全農村客運發展的長效機制,提升服務品質,補齊發展短板,有序推動農村客運從“通得了”向“通得好”轉變。

  進一步擴大農村客運服務網絡。在鞏固“十三五”時期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改善農村客運安全通行條件,提高農村客運覆蓋廣度和深度,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實際出行需要。

  全面提升城鄉客運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有序推動城市公交線路向周邊重點鄉鎮延伸和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規范農村客運管理和運營服務,提高農村客運服務品質;以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以及“四好農村路”示范縣為載體,推進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

  積極構建農村客運長效發展機制。會同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加強農村客運補貼政策研究,創造好的政策環境,推動落實縣級人民政府主體責任,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或者建立長效運營機制等方式,多措並舉支援農村客運可持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