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索社保第六險 完善公共保障讓老人老有所依
2020-09-28 08:43:3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不僅能為老齡化社會提供更完善的公共保障,補充社保的社會服務功能,還能催生新的市場發展空間,形成藍海産業。

  近期,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印發《關于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明確將長期護理險試點擴圍。根據政策,通過評估的老人,根據失能程度等級不同每周可獲得3到7小時的服務。比如一位參與的老人每周5小時的到府醫療照護,費用65元1小時,自己只需掏6.5元,其余90%由長護險基金支付。2019年,這項服務已惠及失能老人近50萬人。

  在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5項社會保險之外,增設一項新的社會保險——長期護理保險,其實是著眼于中國社會的發展趨勢。中國正逐步邁入老齡化社會,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11.9%,0-14歲人口佔比降至16.9%,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我國人口年齡結構從成年型進入老年型僅用了18年左右的時間。

  而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將帶來更多的醫療及其他公共保障訴求。另一組數據顯示,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成果顯示,中國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超過4000萬人,其中重度失能老人佔相當比例。對于這一老人群體而言,需要更多的到府服務,這也就是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加快試點的原因所在。

  從保險的價值來看,保險不僅是聚合眾人之力,從而服務于公眾的保障制度,更為重要的是,保險是每個人對于未來需求的提前儲備,也能通過制度設計,最大程度減少個人因意外及其他原因所要承受的沉重負擔。

  長期護理保險的出現,將為老齡化社會提供更完善的公共保障。一方面,對于失能老人來説,通過長期護理保險,可以獲得更周到的到府服務,提高其生活品質,使其獲得最大程度的生活獨立和人格尊嚴。另一方面,則會緩解子女的照料壓力,同時會帶動相應的市場化服務體係建設。比如針對這一需求,會有更多人通過專業化學習掌握相關服務技能,從而以服務換取報酬,帶動就業,也會因市場規模的逐步擴大,吸引更多企業和資本加入,如同前些年的養老院等建設一樣,形成老齡化服務産業的又一新增長極。

  據測算,以4000萬失能老人為基數,按照3:1的護理服務配置,護理人員需要1000多萬。有資料顯示,全國只有10余所院校設有養老護理專業,難以滿足市場需要。可以預料的是,未來圍繞長期護理保險,首先會有相應的培訓市場,培訓機構會大量出現,這有利于企業和資金進場投資;其次,隨著越來越多的人看到這一職業發展機會加入其中,又會逐步推動護理服務層次提升,未來可以形成高中低不同層次的服務標準及服務機構、人員,帶來護理産業的更快發展。

  由此,社保第六險的推廣,不僅能為老齡化社會提供更完善的公共保障,補充社保的社會服務功能,還能催生新的市場發展空間,形成藍海産業,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每人平均收入的提高,以及未來更多人逐步邁入老年,長期護理保險也可同步提升繳納基數,從而帶來更高的服務標準及資金投放,也就會讓長期護理産業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畢舸(財經評論人)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55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