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適老化改造:北京“吃螃蟹”
2020-09-16 16:09:38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是北京首次引入社會機構、利用社會資本,開展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的嘗試。

  《瞭望東方周刊》記者陳融雪

  北京勁松北社區工作人員查看智慧服務平臺

  2020年7月15日,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全國老齡辦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

  此時,位于北京市東三環的勁松北社區啟動適老化改造已近一年。

  盡管早在2016年,北京就開始以政府採購的方式,對經濟困難老人家庭開展適老化改造;2019年4月啟動的南二社區,亦在海澱區政府的資助下,成為北京首個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試點;但晚其三個月啟動的勁松樣本仍有著特殊意義——這是北京首次引入社會機構、利用社會資本,開展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的嘗試。

  一封聯名信

  “變化真大,頭一眼看過去,還以為走錯了地兒!”居民林海剛從閨女家搬回來時,一進小區就愣住了——只見人臉識別係統把守著入口、一條赭紅色跑道蜿蜒其中,整個院落幹凈整潔、理髮店維修店都煥然一新……

  不見隨處停放的自行車,也不見佔道經營的小攤販,記憶中的老舊小區,一掃暮氣。

  “2019年7月,我們在勁松北社區正式啟動了適老化改造。”勁松街道辦事處四級調研員、城市管理辦公室副主任何海軍告訴《瞭望東方周刊》,這項決定源于他們收到了一封居民聯名信。

  “信裏,大夥兒要求加裝電梯,對路面進行無障礙防滑處理,創造更適宜老人居住的環境。”滿頭銀發的蔡琴英毫不避諱自己是這封聯名信的組織者。

  她是社區建成以來的第一批入住居民,年輕時在北京齒輪總廠做過車間黨支部書記,退休後在社區做過居委會主任,今年78歲了。

  “40年前,我們住進勁松可是充滿了工人階級的榮譽感。”蔡琴英向登門探訪的本刊記者介紹,勁松小區是改革開放後北京第一批成建制住宅區,曾擁有“全優工號”的美譽。

  “‘暮色蒼茫看勁松’。現在,勁松北社區3605戶人家,60歲以上的居民已達40%。”蔡琴英感慨著,居民們年紀大了,小區也該適老化改造了。

  在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眼裏,老舊小區的適老化改造實在是一項迫在眉睫的“搶救性”工程。

  “由于我國長期處于年輕型社會,住宅、基礎設施等大多沒有充分考慮老年人對居住生活環境的特殊需要。”吳玉韶接受《瞭望東方周刊》採訪時表示,燈光昏暗、路面不平的臥室和衛生間已成為老年人跌倒的高發地;樓房沒有電梯、樓門沒有無障礙坡道,使得不少老年人成為了“懸空老人”。

  而另一方面,居家養老將是我國大部分老年人的現實選擇。

  以北京為例,根據《北京市養老服務設施專項規劃》提出的“9064”養老發展目標,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將在社會化服務協助下通過家庭養老,6%的老年人通過政府購買社區照顧服務養老,僅有4%的老年人會入住養老服務機構養老。

  “如何讓老年人能夠在老舊小區中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正是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的目標與方向。”吳玉韶説。

  告別黑手印

  全國老齡辦、民政部、財政部聯合開展的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顯示, 58.7%的城鄉老年人認為住房存在不適老問題。而老年人們反映最多的前三項問題分別是:沒有呼叫報警設施、沒有扶手,以及光線昏暗。

  在蔡琴英的家裏,本刊記者聽她一一講解、展示了適老化改造的成果:床邊的應急呼叫報警裝置、走廊墻角的紅外感應夜燈、浴室裏的防滑坐浴椅和防滑墊……

  “一般還會安裝馬桶扶手,但我沒有。因為這裏已經有一個小欄桿可以扶著,再裝一個就多余了。”蔡琴英説。

  對此,吳玉韶表示:“適老化改造不必刻意追求‘高大全’,而要務求‘平實小’, 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聚焦問題,從解決老年人最不宜居、最不方便的環境問題出發,使老年人得到切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雖然每戶老人的需求不盡相同,2020年7月出爐的《關于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仍提煉出了7項基礎項目和23項可選項目。

  譬如,地面改造中,防滑處理和高差處理屬于基礎項目,平整硬化和安裝扶手屬于可選項目。

  臥室改造中,安裝床邊護欄抓桿是基礎項目,配置護理床、防壓瘡墊是可選項目。

  如廁洗浴設備改造中,輔助老年人洗澡用的淋浴椅屬于基本項目,蹲便器改坐便器、採用撥桿式或感應式水龍頭、增加淋浴空間就屬于可選項目。

  “這些看似微小的改變,能給老人們的生活帶來極大方便。”

  勁松北社區居委會書記陳波告訴本刊記者一個小細節:工作人員到府為老人們進行適老化改造時,發現不少家的過道墻上都有一排黑手印。原來,從臥室到衛生間的這段過道,一直讓很多老人走得戰戰兢兢。為了防滑防跌,老人們走這段路時往往都得摸著墻。

  “自從裝上感應夜燈和定制扶手後,老人們都説在家裏走動更安全了,可以告別黑手印了。”陳波説。

北京勁松項目的衛生間適老化改造

  改什麼、怎麼改?

  有別于住房改造,社區適老化改造更為復雜。

  “社區畢竟不是養老院,適老化改造的同時要兼顧全齡化,年輕人、兒童,不同年齡段、不同人群的需求都要考慮。”考察勁松北社區時,吳玉韶多次強調,社區改造不僅是一項建設工程,更是一項社會治理創新和基層組織動員工作。

  以加裝電梯為例,看起來是呼聲最大的剛需,但實際上,不同樓層、不同年齡,不同身體狀況的居民想法各不相同。

  “有的擔心電梯運作的噪音,有的擔心影響居家採光,有的擔心隱私暴露,還有的就是不願意付費……”陳波向《瞭望東方周刊》介紹,2020年5月20日,《北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手冊》提出,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單元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同意,其他業主不持反對意見即可實施。此前,加裝電梯必須100%居民簽字同意。

  “改什麼、怎麼改,不是誰拍腦袋説了算。”陳波稱,“對于社區的改造方案,我們開了不下20場居民議事會,走訪了2000多位居民,用了大半年的時間反覆推敲。停車管理、治安、景觀、燈光、電梯加裝等21大類、51項,每一項都由街坊鄰居自己來拍板定奪。”

  為找到最大公約數,勁松以黨建引領,搭建起社區黨委牽頭,物業公司黨支部、居民黨支部、房管所黨支部、項目臨時黨支部緊密協同的“社區黨建共同體”,五方聯動,共商、共建、共治小區。

  本刊記者到訪勁松北社區的當天下午,小區中心公園的乒乓球場正在進行路面塑化處理。

  “因為有老人提出乒乓球場的地面硬,容易傷膝蓋。”陳波解釋道,此前,有人擔心刮大風,有人怕乒乓球亂滾,有人怕日頭曬,乒乓球場已先後安裝了防風棚、隔板和遮陽網。

  現在的勁松北社區,不僅有中心公園、乒乓球場,還有美好理髮店、美好鄰里食堂、美好會客廳和智慧服務平臺。

  “通過小區人臉識別門禁、單元門攝像頭等智慧物聯繫統,我們可時刻關注居民行為。”陳波在智慧服務平臺前向本刊記者介紹,該係統可分今日未下樓、三天未下樓、15天未下樓三種情況,對居民進行重點關注。

  “一旦發現異常,係統會提醒我們及時派人到府了解情況,進行幫扶。”

  錢從哪兒來?

  回想兩年前,陳波在附近的農光裏社區居委會工作,聽説勁松北社區要做適老化改造,還和同事議論“這活兒可不好幹!”

  “沒想到説完就被調了過來。”陳波告訴本刊記者,自己曾在農光裏社區開展老人助浴服務。“老人們很歡迎,可是我們做了十幾次就做不下去了。問題就出在沒錢!”

  他認為,社區適老化改造之難,首先難在需要更多的錢。

  錢從哪兒來?早勁松項目三個月,即2019年4月,海澱區政府曾出資對南二社區“面子”“裏子”一起改,打造了北京首個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試點。

  但這一次,勁松決定引入北京願景明德管理咨詢有限公司。

  何海軍表示,這是北京首次引入社會機構、利用社會資本開展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的嘗試。

  “我們向勁松街道提出了‘投資、設計、實施、運營’一體化的打包方案,前期已投入3000萬。”北京願景明德管理咨詢有限公司CEO倉梓劍接受《瞭望東方周刊》採訪時説,勁松項目是公司探索養老服務的一次嘗試。

  “養老服務不能全靠政府財政,社會資本也應發揮作用。”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張險峰稱,“《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提出,要大力推動養老服務供給結構不斷優化、社會有效投資明顯擴大。但此前多年,沒有企業願意把資金投入小區改造,就是因為沒找到合適的盈利模式。”

  在勁松的項目中,為幫助企業實現“微利可持續”,朝陽區房管局和勁松街道經過盤點、測算,把社區配套用房等約1600平方米的低效利用空間運營權交給北京願景明德管理咨詢有限公司。

  該公司城區更新事業部高級經理鄭旻硯算了筆賬:“以20年合作期來計算,低效利用空間的租金可佔總收益的46%,其余54%由物業費、停車管理費、多種經營收入以及政府補貼構成,可望在10年後收回改造和管理成本。”

  對此,吳玉韶建議“進一步深入探索健康管理的新模式,通過服務提升居民購買力,用新的服務、新的理念擴大消費”。

  北京市豐臺區新村街道社區養老中心的工作人員在陪老人做遊戲(李欣/ 攝)

  15萬億市場,藍海?紅海?

  “每個家庭都需要適老化改造,每個子女都應該給父母做一個適老化改造。”在北京安馨養老産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建材市場協會適老産業分會會長鄂俊宇看來,我國適老化改造需求非常“可觀”。

  國務院參事、住建部原副部長仇保興估算,僅對現有400億平方米舊建築進行適老化改造,市場規模可達15萬億元。不過,這塊大蛋糕也被業界形容為“看得到,吃不到”。

  鄂俊宇坦言:“適老化改造由政府兜底購買服務和用戶自發消費的市場份額佔比應該是2:8或1:9,而當前卻基本是‘倒挂’的狀態。”

  對此,新功適老化工程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張峰瑞認為,中國老人不舍得花錢、而子女也無法完全感受到這個必要性和重要性,對適老化改造的觀念尚未形成,是業務難以推廣的最重要因素。

  不過,行業標準缺乏導致適老化産品品質參差不齊,或是這塊蛋糕“看得到、吃不到”的更重要原因。

  《北京晚報》曾就 “為何沒有給老人做適老改造”進行調查,有33%的人表示不知道該去哪裏做適老改造,27%的人稱不懂什麼叫適老改造,26%的人表示跟老人提過,但被拒絕了。

  為何如此?調查人員發現,以最常見的扶手為例,在網上搜索“適老化扶手”關鍵詞,可以查詢到多個種類的扶手,價格從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材質則標為“抗菌尼龍、304不銹鋼”等多種。

  老人們看了半天,不知道哪種好,最後覺得太麻煩就不裝了。

  在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杜鵬看來,要吃到適老化改造的蛋糕,難點不在後期安裝,而在前期的評估。

  他指出,想達到“適老化”改造的理想效果,改造團隊應先對老年人的身體機能、居家環境等情況進行了解,和老年人溝通。但大部分公司都是“你讓我怎麼裝我就怎麼裝”,無法對老年人的具體生活狀況開展評估。

  就此,值得一提的是,為探索適老化改造評估標準,北京市朝陽區已編寫推出北京首部《居家改造適配評估標準》。2019年,該評估標準已在勁松社區的改造中得以實施。

  “生産適老化産品、進行適老化改造都是一件非常專業的工作。”吳玉韶稱,我國的適老化改造市場尚未成熟,對于勁松而言,要探路的不僅僅是盈利模式,還有更高的行業標準和真正專業的適老化服務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