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的垃圾我帶走 “無痕”讓山林更美
2020-09-15 07:45:1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黃柏山國家森林公園。資料圖片

  你是一個愛山愛樹愛動物的遊客嗎?你曾因為看見野外的垃圾污染而痛心嗎?你曾默默地把見到的垃圾背下山嗎?你希望出現更多的綠色驢友,讓山川水流遠離污染和破壞嗎?如果你的答案為“是”,你就可以成為“無痕山林”行動中的一員!近日,北京率先在西山國家森林公園試點“無痕山林”行動,並將在全市31家森林公園逐步推廣。這項活動旨在倡導人們在山林旅遊和進行各種戶外活動時,不留垃圾,不破壞自然環境,提醒人們離開旅遊地後,就像沒來過一樣的“無痕”。

  我的垃圾我帶走

  近年來,旅遊、登山、野營等戶外活動日益增多,但隨之而來的是,一些戶外運動愛好者破壞自然生態環境的事情也屢屢發生。據報道,三年前,河北邯鄲市的兩名“驢友”吳某、溫某為尋求刺激,非法進入九寨溝自然保護區區域,在徒步旅行的2天中,破壞保護區生態環境,影響惡劣,被依法處罰;兩年前,在內蒙古察哈爾右翼後旗烏蘭哈達的烏蘭哈達火山群,一些遊客隨意駕車攀爬火山、碾壓草原、丟棄垃圾等,對火山地質遺跡和周邊的草原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當地政府不得不將公園暫時關閉。

  針對戶外運動對自然和人文資源破壞的情況,多地管理部門開始與專業人士、民間團體合作,將國際上 “無痕山林”理念引入中國。

  湖南省邵陽市洞口縣羅溪瑤族鄉鐵山村,成群的鷺鳥在飛舞歡歌。滕治中攝(人民視覺)

  “‘無痕山林’是從國外引入的概念,提醒人們在自然中活動時,應關注並身體力行地保護與維護生態環境,適當處理垃圾並保持環境原有風貌。”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國有林場和種苗管理處處長曾小莉介紹説。

  “呼吁遊客尊重自然、保護自然”的“無痕山林”行動,今年8月開始在北京市的西山國家森林公園正式試點。

  近日,筆者走進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只見每位進園區的遊客都會收到工作人員發放的塑膠袋。一位參加“無痕山林”活動的遊客很高興地説,在遊園過程中,將自身産生的垃圾裝入可降解塑膠袋內,遊覽結束後,將垃圾送至指定地點稱重,重量達到500克,可免費獲贈一張公園門票。

  據了解,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工作人員準備了近萬個可降解垃圾袋,免費發放給進園遊客。試點第一天,共有850余人次參與活動,累計收回垃圾約38公斤。

  “我的垃圾我帶走,西山國家森林公園這次開展的無痕遊園活動,是本市山地型森林公園開展垃圾分類的一次有益嘗試。”曾小莉介紹,目前全市有31家森林公園,除了共青濱河森林公園和大興古桑園國家森林公園處于平原地區,其他29處都在山區,如雲蒙山國家森林公園、蟒山國家森林公園等。這類公園普遍存在山場面積大、遊覽線路長、管護人員少的問題,及時清理垃圾和開展垃圾分類有一定難度。曾小莉説:“我們希望通過宣傳推廣,讓越來越多的遊客知道、接受並踐行‘無痕山林’理念。今後,即便工作人員不在門區發放垃圾袋,遊客也能有主動攜帶垃圾袋的意識,隨身收集垃圾,把垃圾帶到山下並分類投放。”

  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自行車運動協會組織環保志願者來到舞陽河國家級濕地公園內撿拾垃圾。胡攀學攝(人民圖片)

  無痕是最美的痕跡

  不止撿拾垃圾,“無痕山林”具有豐富的內涵,包括七大基本準則:事前充分的計劃與準備、在承受力范圍內的地點行走宿營、適當處理垃圾、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減少用火對環境的衝擊、尊重野生動植物、考慮其他使用者。除此之外,“無痕山林”還有兩個最重要的核心理念:對環境的“尊重”和“最小衝擊”,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無痕山林”概念進入國內已有十年左右的時間,除北京外,“無痕山林”行動已在多地開花。在山東,志願者們經常定期深入山澗陡坡,撿拾煙頭、煙盒、礦泉水瓶等垃圾;在蘭州,蘭州大學綠隊徒步營的大學生們曾從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古城出發,到達綿陽市梓潼縣,穿越金牛古道,普及“無痕山林”,宣揚綠色環保。團隊所及之處不帶走一片樹葉,原地休息不留下一絲垃圾。

  最近,廣東肇慶市生態環境局、肇慶市生態環境局高要分局等單位共同開展了主題“只帶走照片,只留下腳印”的志願活動,邀請自然之友講師和資深戶外達人現場講解“無痕山林”理念,倡議到場的家庭從自己做起,踐行低碳環保生活。

  雖然目前“無痕山林”影響力在全國還不是很大,但已有很多人在生活中落實“無痕山林”準則。從一位驢友的山野之旅日記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呵護自然的良苦用心。

  志願者在魯朗出發準備撿垃圾。宋衛華攝

  “北京,平谷,黃松峪水庫上游,梨樹溝村一塊帶有廢棄舊屋的自然山野。我們兩天一夜的戶外活動,將從村口開始,溯流而上,在一塊四面環山的平緩高地露營、開展培訓活動。

  在活動正式開始之前,我們舉行了簡單的敬山儀式,在短時間內讓大家與自然産生了聯結。之後,大家選擇了在可承受地表行走和露營。‘可承受’地表是指地表生長有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且已枯萎,不會對植物生長造成威脅。”

  野外用火是他們特別關注的事情。“考慮到營地的幹枯植被過多,容易引發山火,我們決定去到村口的開闊地使用氣罐開火。所有開火都在無機質地面上進行,每個小組安排專人嚴格管理火星。

  在野外用火需要事前做好充分思考與準備,以實現影響最小化為目標,具體來説:升起篝火之前,考慮是否可以用酒精燈、蠟燭、攜帶型爐灶等對地表傷害較小的方式進行取代。如果非要生火,採用最低影響行為,例如先在地表上用石塊鋪一層底座,用來墊高起火點,保護地表。”

  鳥瞰浙江省臺州市仙居縣朱溪鎮楊豐山金色梯田美景。 王華斌攝(人民圖片)

  活動進入尾聲時,讓山林“無痕”的清理工作開始了。“我們將撿到的垃圾帶回城市集中處理,廚余垃圾的妥善處理方式之一是就地掩埋,掩埋的過程:遠離水源地,選擇有機物較少的地表,地洞要夠深、夠寬,避免損壞植物根系,生廚余可直接填埋,熟廚余最好衝洗油漬後填埋,將枯枝落葉混入廚余,用木棍攪碎,以加速分解,封土後用枯枝覆蓋,恢復原貌。”

  “越靠近自然,越心生敬畏”,離開梨樹溝之前,這位驢友和夥伴們感觸萬千,有的人説:“我是自然的受益者,我也願成為自然的守護者。”還有一位驢友總結説:“給自然無痕,是人類留下的最美痕跡。”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9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