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雲二號”衛星成功驗證星間鐳射鏈路技術
2020-08-13 16:3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13日電(記者胡喆、譚元斌)記者從中國航太三江集團有限公司獲悉,“行雲二號”01星、02星之間近日實現了建立鏈路流程完整、遙測狀態穩定的雙向通信,這意味著“行雲二號”雙星搭載的鐳射通信載荷技術得到驗證,我國衛星物聯網星座實現星間鐳射通信的新突破。兩顆衛星開展在軌技術測試以來,核心技術均得到充分驗證。

  據介紹,星間鐳射通信是一種利用鐳射束在空間進行圖像、語音、信號等資訊傳遞的通信方式,具有傳輸速率高、抗幹擾能力強、係統終端體積小、品質輕、功耗低等優勢,可以大幅降低衛星星座係統對地面網絡的依賴,從而減少地面站的建設數量和建設成本,擴大覆蓋區域、實現全球測控。

  “行雲二號”01星、02星的鐳射通信載荷品質6.5千克,在軌功耗80瓦。“行雲二號”01星、02星由中國航太三江集團有限公司所屬航太行雲科技有限公司抓總研制,是天基物聯網(行雲工程)首發衛星,于2020年5月12日成功發射入軌,隨即展開一係列在軌技術驗證及行業示范應用測試。

  目前,星間鐳射鏈路技術已成為全球衛星通信係統發展的關鍵技術。行雲公司研制了國內最小的星間鐳射通信載荷,實現了國內衛星物聯網星座鐳射通信的新突破。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