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2019年捕獲電腦惡意程式樣本超6200萬個
2020-08-11 23:0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記者余俊傑)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11日在京發布的《2019年中國互聯網網絡安全報告》顯示,去年捕獲電腦惡意程式樣本超過6200萬個,日均傳播次數達824萬余次;其中境外來源的惡意攻擊主要來自美國,比例為53.5%。

  報告指出,按照目標IP地址統計,我國境內受電腦惡意程式攻擊的IP地址約6762萬個,約佔我國IP地址總數的18.3%,主要集中在山東省、江蘇省、浙江省和廣東省等地區。

  2019年,我國境內感染電腦惡意程式的主機數量為581.88萬臺,同比下降11.3%。位于境外的約5.6萬個電腦惡意程式控制伺服器感染影響了我國境內約552萬臺主機,其中位于美國、日本和中國香港地區的控制伺服器數量分列前3位。

  據報告分析,2019年新增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式樣本279萬余個,同比減少1.4%,為過去5年來首次增量下降。按照惡意行為分類統計,排名前3位的仍然是流氓行為類、資費消耗類和資訊竊取類,佔比分別為36.1%、33.2%和11.6%。

  盡管新增的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式有所下降,然而以倣冒App為代表的“灰色”應用程式大量出現,主要以“擦邊球”形式躲避監管,損害金融、交通等重要行業的用戶利益。

  這些倣冒App具有容易復制、版本更新頻繁、靠蹭熱點快速傳播等特點,主要倣冒公檢法、銀行、社交軟件、支付軟件等熱門應用,在倣冒方式上以倣冒名稱、圖標、頁面等為主,具有很強的欺騙性。

  據悉,由于開發者在應用商店申請App上架前,需提交軟件著作權等證明材料,因此倣冒App很難在應用商店上架,其流通渠道主要集中在網盤、雲盤、廣告平臺等線上傳播渠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