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從“欠發達”到“綠富美”——浙江衢州的鄉村蝶變
2020-08-11 11:1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1日電 題:從“欠發達”到“綠富美”——浙江衢州的鄉村蝶變

  新華社記者商意盈、許舜達、馬劍

  從“欠發達”到“綠富美”,鄉村發展需要怎麼蝶變?地處浙西山區、錢塘江源頭的衢州市,從生態文明建設中找到了答案。

  近年來,浙江衢州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中實現“三農”高品質發展,在綠水青山中孕育出鄉村振興的美麗篇章。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1)浙江衢州:農民變主播 手機變農具

  在衢州市柯城區萬田鄉鄉村振興綜合體,溝溪鄉鬥門垅村村民陳家勝(左)與電商主播邵婕在搭檔推薦手工麵條(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脫下“滿身灰”,披上“生態綠”

  盛夏時節,在衢州市常山縣三衢山腳下,輝埠鎮路裏坑村綠樹成蔭,微風拂過,傳來陣陣清香。很難想像,如今綠意滿滿的“生態村”,曾經是個“灰頭土臉”的“石灰村”。

  常山縣開發利用石灰石資源歷史悠久,20世紀80年代以來,石灰石産業飛速發展。在當地人的印象中,路裏坑村總是灰濛濛的,聽得最多的是開礦爆破聲。“大家靠山吃山,基本都靠這滿山的石灰石生活。”路裏坑村村支書朱調威介紹,鼎盛時期該村有40余家石灰廠、碎石廠,從事石灰産業的村民近500人。

  為了留住綠水青山,2003年常山啟動了艱難的石灰石産業整治,從最低端的立窯開始關停,漸次升級到對全産業鏈的清理。石灰窯關停後,空氣變好了,來三衢山觀光的遊客漸成規模。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2)浙江衢州:農民變主播 手機變農具

  在衢州市柯城區萬田鄉鄉村振興綜合體,來自九華鄉上清村的村民姜雪梅在練習使用手機直播(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2002年,在當地政府扶持下,村民劉志明開起村裏第一家農家樂。他將老房子改建成餐廳,承包了村裏的池塘,供遊客垂釣觀光……見劉志明家的生意一年比一年興旺,村民們開始效倣。目前,全村有8家農家樂(民宿),2019年經營收入300多萬元。

  近幾年,衢州大力開展“治氣攻堅戰”“治水長效戰”和“治土持久戰”,在全省率先實現全市域消除劣V類水質斷面、消除黑河臭河垃圾河、禁止河道採砂、達到生豬和水産生態環保養殖。生態環境的變化有目共睹,2019年,衢州“五水共治”群眾滿意度居全省首位、生態環境品質公眾滿意度全省第二。

  “綠葉子”變成“紅票子”

  走進衢州市開化縣金星村,眼前是一個依山傍水的典型江南村落。全村擁有生態公益林5765畝,森林覆蓋率達87%。造林時的艱辛,村委會主任李君歷歷在目。但如今看著滿目綠水青山,他覺得一切都值了。“將‘綠葉子’變成‘紅票子’,我們做到了!”李君自信地説。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3)浙江衢州:農民變主播 手機變農具

  農民主播在衢州市柯城區萬田鄉鄉村振興綜合體的村播學院手機直播間推薦農産品(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過去村民的收入就是靠砍樹和種植農作物,看天吃飯。村集體收入是個‘零鴨蛋’。”李君回憶,十年前村裏露天廁所、垃圾池隨處可見。

  2008年,金星村啟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將村集體的近萬畝山林分給各家各戶,村民足不出村就有穩定收入。村民們的積極性高漲,他們像種田一樣種山,像種菜一樣種樹。很快,林木蔥蘢,荒山不見了。現在的金星村村道全部硬化到戶,排污一戶一管、垃圾不落地,村裏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從不到6000元增長到2萬多元。

  這是衢州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一個縮影。如今,衢州的森林覆蓋率常年保持在71.5%以上,先後獲得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全國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全省首個“兩山”實踐示范區等稱號。

  同時,衢州全市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16年超過全省平均增幅,低收入農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6年位居全省前列,城鄉差距進一步縮小。

  和綠水青山相伴共同生長,如今的金星村更加像一個世外桃源。“進入新時代,要實現鄉村振興,我們肩上的擔子會更重。”李君説,“在今後的發展中,我們更要帶領村民踐行綠色的生活方式。”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4)浙江衢州:農民變主播 手機變農具

  在衢州市柯城區萬田鄉鄉村振興綜合體,廿裏鎮塘底村村民王惠蘭(右)通過直播推薦手工麵條(7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農民變主播、手機變農具

  作為浙江重要的生態屏障,隨著直播的興起,衢州的好山好水換來了當地農産品的走俏。在衢州市柯城區萬田鄉鄉村振興綜合體內,剛培訓“出爐”的村播們正在鏡頭前找感覺。

  “我們這個麵條是地道的手工麵條,可以吃到小時候的味道……”推開直播間的房門,記者看到柯城區廿裏鎮塘底村村民王惠蘭正在直播。今年51歲的王惠蘭是一名新晉主播。現在她每天都來這裏播上幾個小時,聚人氣、攢粉絲。

  今年4月,全國首個阿里巴巴村播學院在萬田鄉鄉村振興綜合體“開學”,50名農民主播手持錄取通知書,在這裏踏上直播之路。村播學院的6個直播間設備齊全,村民只要帶上自己的農貨就能直接上直播。包括王惠蘭在內,已經陸續有1000余名農民主播在這裏學直播當“網紅”。

  農民變主播、手機變農具、直播變農活成了衢州農村的致富新模式。村播學院相關負責人孫偉介紹,衢州有不少優質的農産品,但過去銷售渠道單一,現在村民們通過手機直播帶著大家看村景、嘗美食、購土貨,促進了村民增收,“淘寶村播直播日”當天就實現銷售額500多萬元。

  今年疫情期間,村播學院成了大家的練兵場。農民主播紛紛通過直播進行銷售,衢州應季農産品不僅銷路沒有受到影響,反而賣出了更好的價格。據了解,下一步,村播學院將面向浙江全省開展培訓,計劃今年培訓農民主播一萬名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5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