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熊貓國家公園:首次在生態廊道內拍攝到野生大熊貓
2020-08-10 16:2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0日電(記者 余裏)據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局10日發布的資訊,位于四川茂縣片區的土地嶺大熊貓走廊帶紅外監測相機連續兩次“捕捉”到野生大熊貓蹤跡。這是自2002年在全國建設大熊貓生態廊道以來,首次在廊道內拍攝到野生大熊貓。

  第一臺拍到大熊貓活動影像的紅外相機,是位于公園內茅香坪小山梁子的37號相機,8月6日下午6點40分左右,大熊貓的身影首次出現在畫面中。8月8日淩晨3點20分左右,在公園內青草坡的22號紅外相機再次拍到大熊貓,這只熊貓似乎對相機很感興趣,不時湊近嗅聞相機。

  據悉,土地嶺大熊貓走廊帶位于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境內,是大熊貓虎牙和九頂山兩大種群的結合部,也是岷山大熊貓等野生動物南北往來的唯一通道。

  土地嶺野外監測係統是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修復項目一期的建設內容之一,總投資約480萬元,建成于2018年12月,實現了對茂縣土地嶺大熊貓走廊、棲息地進行24小時不間斷無障礙監控。

  通過使用動態監視監測係統功能,對大熊貓棲息地中動物的遷移、活動、繁衍等情況進行觀察記錄,同時也可以對進出監測區域內的人、車進行監測,起到預防偷獵,保護大熊貓等野生動物的目的。另外,還對監測區域進行有效的林區防火監控。

  大熊貓國家公園茂縣片區面積102493公頃,目前已開展大熊貓走廊帶植被恢復和保育,新建大熊貓棲息地管護監測站、紅外監測係統及數據平臺遙感監測係統。目前公園內安裝了120臺紅外相機,實現了超短波實時傳輸。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4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