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機器人網購“包郵”
2020-08-10 08:21:5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行走輔助機器人、智能護理機器人……這些機器人正在以網購“包郵到家”的方式走入中國尋常百姓家。

  在京東平臺的新松松康旗艦店,記者看到這家店網售的機器人産品有行走輔助機器人、4功能智能護理床、6功能智能護理床等産品。産品內容的介紹詳細全面,有圖有視頻,讓人一目了然。

  其中一張看似普通的單人床通過操控,就可以變身智能護理機器人,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務。用戶可以用手機、平板電腦、語音、眼控操作機器人,幫助有需要的人進行抬背、翻身等康復訓練。

  這種多功能的智能護理機器人整合了照顧肢體殘障人士和老人的常用功能。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醫療健康機器人事業部總經理李學威説,用機器人協助日常護理,可以降低護理人員勞動強度,提高效率,提升被護理人員的生活品質。

  一位網購客戶評價説:“買給家裏老人用的,操作很簡單,也很舒適。”

  新松公司品牌與公共關係部部長哈恩晶説,今年年初,新松捐贈給瀋陽紅十字會的物品運送機器人、智能護理床、智能送餐機器人等産品,在防控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讓更多人看到智能機器人輔助照顧病人的可能性。

  新松機器人在網上銷售的行走輔助機器人是一款為行動不便人士量身打造的智能設備,之前日本也開發了類似設備,但由于價格高昂,國內用戶並不多。

  李學威説,新松的産品在功能上按照中國民眾的使用習慣做了大量優化,並利用本土零部件供應鏈的優勢降低了成本,具有較高的性價比。

  推出網購機器人時間並不長,訂單還不多,但新松公司認為這是極具潛力的消費方向。6月16日,新松制造的100多臺行走輔助機器人交付遼寧省殘疾人聯合會。新松將分批次向省殘聯交付總計555臺行走輔助機器人,為全省各地的殘疾人士提供幫助。

  新松公司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機器人産業基地,産品遠銷全球30余個國家和地區。作為一次新的嘗試,網店為新松提供了一種全新的市場開拓途徑和用戶需求收集渠道,使企業直接面向消費者銷售産品,也讓機器人在走進千家萬戶的同時不斷得到完善和提升。(徐揚 趙洪南)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4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