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村級河長的“防洪經”
2020-06-25 10:5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5日電 題:一位村級河長的“防洪經”

  新華社記者陳尚營、姜剛

  41歲的王玉懷皮膚黝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滄桑一些。他是余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也是村裏兩條河的河長。

  24日下午,記者來到余畈村時,王玉懷還在河邊巡查。洪水已經退去,但河岸邊依稀可以看到洪水衝刷留下的痕跡。“最近這半個月下了三場大暴雨,有的地方河岸護坡被衝毀,需要及時清理恢復,天氣預報説過兩天還有雨。”王玉懷説。

  余畈村地處大別山腹地,屬于安徽省岳西縣主簿鎮,這裏平均海拔超過700米,每年汛期時,常有山洪災害。

  “15號下午到晚上的那場雨最大,那天晚上我一夜沒睡。”在余畈村村民的微信群裏,還保留著不少王玉懷16日淩晨拍攝的洪水照片。

  工作從白天就開始了。“有些群眾防災意識不強,我們準備了多種手段預警。”王玉懷説,除了打電話、發資訊給村民,村頭的大喇叭也播了預警通知,還派人在村裏敲鑼警示,“傳統和現代化的手段都需要用,因為村裏老年人多,必須要讓每個人知曉。”

  王玉懷在余畈村出生長大,對于村裏的七裏河和英灣河,他再熟悉不過,“三年前成為河長之後,責任更重了。村級河長公示牌就豎在村部對面,來來往往的村民都能看到,工作絲毫不能馬虎。”

  山區很多群眾沿河建房,有些房屋地基比河岸高不了多少,如果洪水來得急,可能會有危險。

  “村裏有一戶兩口人,住得離河比較近,我們15號晚上7點多,在大洪水來之前,把他們轉移到了村裏的臨時安置點。”王玉懷説,山區村山洪泥石流災害多發,結合實際他們推廣了一套山區居民避險的方法: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後,小雨有值守,大雨投親友。

  岳西縣統計顯示,從6月2日到23日,全縣累計降水量近700毫米,是歷史同期的4倍多。強降雨致57000多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4400多人,無人員傷亡。

  “遇到大暴雨,我們村幹部和志願者24小時輪流值班。”王玉懷説,如果水大,不管白天晚上,自己會不定時巡河,隨時發現問題,隨時解決問題,“現在山區群眾安全意識也增強了,遇到突發情況會及時通知村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5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