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報告:新冠肺炎疫情為首個真正“全球化疫情”
2020-06-02 22:0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王卓倫、鬱瓊源)博鰲亞洲論壇2日發布的《疫情與變化的世界》專題研究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是首個真正的“全球化疫情”,人類歷史上首次主動為傳染病防控按下全球經濟的暫停鍵,為疫情打上鮮明的全球化烙印。

  這份報告于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第二屆大會籌備工作視頻專家會議上發布。報告綜合了博鰲亞洲論壇就疫情進行的專題研究成果,集納了疫情發生以來國際政商學界人士線上研討會的主要觀點,回顧了疫情在世界的蔓延情況,並對各國應對措施進行研判。

  報告稱,新冠肺炎疫情在3個月內波及全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影響了約70億人口,可能會在最終感染數量上超過目前可知的所有主要疫情。

  報告認為,包括最發達國家在內的疫情重災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醫療係統崩潰局面,足見此次疫情的嚴重性。當前世界不同地區正處于不同的應對階段,亞洲國家是疫情綜合考驗中的“優等生”,中國表現最為突出。中日韓三國在疫情期間互相鼓勵和支援,為世界其他地區樹立了團結合作、應對挑戰的榜樣。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疫情以無比清晰的方式警醒世界,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已經成為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在全球性挑戰面前獨善其身。博鰲亞洲論壇始終認為,只有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才能更好地應對全球性挑戰。

  報告還指出,疫情對世界經濟、安全和發展態勢産生了重大影響,將加速國際秩序和人類社會面貌的演變。全球化這一歷史大勢不會因疫情而終結,但其結構和內涵可能出現新的變化。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在會上表示,疫情的發生以及局勢的復雜程度凸顯全球健康論壇的價值和必要性。“現在是展現團結而非分歧的時刻,是尊重科學而非玩弄政治的時刻,世界衛生組織應繼續領導全球抗疫行動。”

  全球健康論壇大會是博鰲亞洲論壇設立的國際衛生與健康領域重要的綜合性平臺。首屆大會于2019年6月在青島舉行,第二屆大會預計于2020年10月在青島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