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劇組燈光亮起來:長三角影視劇行業加速復工
2020-05-29 20:3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9日電 題:劇組燈光亮起來:長三角影視劇行業加速復工

  新華社記者許曉青

  上百名群眾演員各就各位,幾名身穿防護服、戴著護目鏡的演員通過肢體動作正在交流臺詞,機械搖臂引導鏡頭轉向“方艙醫院”入口。這是上海市郊嘉定區某體育場館內,劇組正在拍攝電視劇《在一起》的場景之一。

  5月以來,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在被譽為影視劇攝制“黃金三角”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影視項目逐步有序復工,各拍攝基地燈光亮起來、人氣旺起來,一片生機勃勃。

  一批劇組忙起來

  抗擊疫情題材時代報告劇《在一起》正在長三角的無錫、上海等地集中拍攝。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副總裁陳雨人介紹,《在一起》與2019年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在創作手法上有一定相似之處。全劇邀請10名導演,各自執導一部2集單元劇,共計20集。《在一起》將為觀眾展現一幅波瀾壯闊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長卷。

  比《在一起》的拍攝進度更快一些,4月末,在上海和寧波兩地取景拍攝的《大江大河2》劇組已殺青。這部講述平凡人物經歷改革開放巨大變遷的作品是電視劇《大江大河》的續篇。該劇組自春節以來受疫情影響停工47天,疫情防控態勢向好後,劇組于3月中旬復工,目前已順利進入後期制作階段。

  聚焦大都市“小升初”熱點話題的電視劇《小舍得》在上海市松江區開機,主要演員已進組開工,扮演“操碎心的家長們”。

  打磨精品更上一層樓

  演員靳東扮演某方艙醫院負責人,進入《在一起》劇組時,他專門赴上海多家醫院深入生活,向武漢返滬醫療隊成員求教專業知識。

  “戴著護目鏡,穿加長版的防護服,汗很快滴下來。除了臺詞,大量的表演靠肢體動作,甚至只能靠眼神。這對現場每個演員來説都是一場‘大考’。”靳東告訴記者。

  執導這部“方艙”故事的導演汪俊説,開機前幾乎翻遍、看遍所有關于方艙的新聞素材,希望能全景式展現方艙醫院醫護人員、志願者與患者之間的動人故事。

  在無錫一家醫院執導拍攝《在一起》之《同行》篇的導演滕華濤説,劇組上下都加倍努力,這是一部很難用傳統手法去拍、去演的戲,演員穿戴嚴密,肢體動作也受限制,要完成逼近真實的表演,需要更精細地去打磨。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文藝工作者們重回一線深入生活。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上海電影集團編劇王麗萍説,近期連續採訪了一線醫務人員和社區工作者,通過積累沉淀,今後可以寫出更多展現百姓勇氣和大愛的新作品。

  科技影都建設按下“快進鍵”

  3月下旬以來,長三角地區最熱門的影視類文旅景點——象山影視城、上海影視樂園、橫店影視城等逐步開園,長三角國際影視中心項目也在上海松江完成土地摘牌,計劃于6月開工建設。

  正在打造上海科技影都的松江區介紹,4月以來已有近10個劇組進入區內各大拍攝基地、辦公樓宇、社區等取景拍攝,其中不乏《大江大河2》《在一起》等大型攝製組。此外,上海影視樂園二期、星空綜藝影視制作研發基地、1905國際影視數娛産業園等項目也進展順利。

  “搶抓危中之機,進一步加快科技影都建設。”上海市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説,堅持科技創新驅動,可以牢牢把握重塑影視産業鏈的機遇。

  依托從上海出發、銜接長三角的G60科創走廊,未來還將有一批影視項目集聚到上海松江這片長三角影視熱土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5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