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汪洋湖:一個骨子裏“務實、幹凈”的人
2020-04-10 11:2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汪洋湖和老伴溫淑琴在家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春4月10日電(記者徐子恒)55年前,有一位22歲的青年在黨旗下舉起手臂……從此,莊嚴的理想信念成為他一生的誓言。

  吉林省水利廳原廳長汪洋湖艱苦樸素,大膽創新,幹出了顯著成績。他的同事回憶説,汪洋湖這一輩子活得真實,恪盡職守的“基準線”是他骨子裏的自我要求。

  1960年汪洋湖參加工作後,主管過黨務、工青婦、公檢法;抓過農林、財貿和水利,他努力使自己成為行家。“創新、實幹、研究”是他制勝的法寶。

  “他幹啥務啥,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回家必讀書看報整理資料。”吉林省水利廳安全處原處長馬德福説。

  讀書讓他永葆活力,他主持水保工作期間,發明瞭保水保土與發展坡地經濟相結合的“竹節式梯田法”,還榮獲吉林省科技興農一等獎,是公認的“沒有職稱的水利專家”。

  他沒有收過禮,沒有謀過私利,一生清貧。擔任吉林省水利廳廳長時,一個書櫃、兩個木箱、兩口水缸幾乎就是他的全部家當。

  工作常年在外,他堅持住辦公室,不住招待所和賓館,在他的床下總有一箱速食麵,還有一只跟隨他十幾年的小鋁鍋。汪洋湖愛吃魚,但在擔任吉林省水利廳廳長期間,為避免所管理的水庫送禮,卻謊稱自己不吃魚。

  劉聖金是吉林省水利廳原總工程師,有一次夜裏兩點多,汪洋湖給他打電話,讓馬上到單位研究重大技術方案。“研究到天亮時,我説一起去吃口早餐吧,他讓我去喝粥,説自己吃速食麵就行,省錢。”劉聖金説。

  在汪洋湖發明的“竹節式梯田法”獲獎後,他下令把獎金平分,參與者人人有份,一算每人200元。馬德福把200元送給他時,汪洋湖抽出100元裝進信封:“過年了,給你母親買點啥。”時至今日,馬德福仍然沒舍得打開,當年封面寫下的祝福語筆跡仍舊讓他眼眶紅潤。

  汪洋湖還是一把“鐵鎖”,在原則問題上,連家人都過不了他這道關。

  家人們借不上他的光,一家人周末外出,從不坐公車。與愛人兩地生活30多年,每逢節假日他都自己掏錢買票坐車。小女兒家想幹個體建築,他卻説:“想都別想,碰都不能碰,正常競標也不行!”

  1998年抗洪搶險後,國家加大水利建設投入,他嚴把資金使用和工程品質關。1999年國家和省有關部門對水利廳資金使用管理進行14批次檢查,均未發現違規問題。對水利專項資金建設項目進行品質檢測44628次,單元工程品質合格率達到100%……

  “幹凈、幹事、出活”是他常挂在嘴邊的關鍵詞。2003年汪洋湖來到吉林省人大工作,上班第一天就提出:人大工作,應當有所為,2005年吉林省建立起立法後評價機制,2009年吉林省人大首次邀請百姓聽證立法,在全國走在前列。

  汪洋湖終年71歲。滴水見汪洋,是什麼力量支撐了汪洋湖的人生?

  吉林省水利廳計劃規劃財務處原副處長韓有利説:“從他在黨旗下宣誓那天起,他就明白,要為黨、為人民奮鬥到底,這就是支撐他全部人生的理想信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3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