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之下,歐盟面臨三大考驗
2020-04-10 15:5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國際觀察)疫情之下,歐盟面臨三大考驗

  新華社記者魏建華 韓冰

  歐盟成員國財長會議9日晚達成協議,同意為應對歐盟國家新冠疫情實施總額為5400億歐元的大規模救助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救助計劃是歐盟團結抗疫的最新舉措。當前,歐洲的疫情仍然十分嚴峻。疫情之下,歐盟除了要應對眼前的防控壓力,還面臨著如何維護歐洲一體化、如何應對民粹主義抬頭以及如何拯救經濟三大考驗。

  如何維護歐洲一體化

  疫情在歐洲爆發後的一段時間裏,歐盟在抗疫方面出現了一些不團結、不協調的情況,比如一些國家未與歐盟或其他成員國協調就暫停出口相關防護設備,意大利提出的援助請求沒有得到歐盟和其他國家響應,歐盟在協調各國抗疫方面發揮作用不足。這些都引發了歐洲國家對一體化前景新的擔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此前歐盟應對疫情的表現對歐洲一體化進程産生了負面影響。歐盟前期在應對疫情上反應遲緩,盡管隨著疫情擴散加大了介入力度和協調范圍,但由于領導力不足導致難以完全適應危機應對的“戰時狀態”。

  他説,歐盟面臨的更嚴重挑戰是一個矛盾結構:一邊是歐盟人員、貨物的自由流動而形成的高度融合局面,另一邊卻是內務、衛生方面由成員國主導而歐盟僅發揮協調功能的邦聯合作模式。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丁純則認為,此次疫情對歐洲一體化而言是危與機並存。歐盟內部有放債紓困與嚴格財政紀律、整體利益與個別國家利益之爭,但危機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歐盟內部權能的整合與讓渡,重啟和喚醒歐盟醫衛聯合儲備機制。疫情結束後,各成員國是選擇痛定思痛、強化在歐盟層面的領導和協調,還是放任歐盟權威性與團結力繼續消退,或許才是本次疫情對歐洲一體化的影響所在。

  如何應對民粹主義抬頭

  隨著疫情擴散,歐洲多國極右黨派和民族主義者試圖利用疫情大做文章。法國極右翼政黨領導人瑪麗娜·勒龐要求法國關閉與意大利的邊境。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表示反對“民族主義的自我封閉”,認為是否關閉邊境應該在歐洲范圍內決定。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認為,疫情期間,歐洲民族主義勢力抬頭,刺激民粹主義勢力蠢蠢欲動。

  他説,過去幾年民粹主義洪流劇烈衝擊歐洲,無論是在德國、法國還是在西班牙,推崇民粹主義的政黨都在選舉中有不俗表現。歐洲大陸的民粹之風不僅觸發政治版圖洗牌,加劇政治極化和社會分裂,更把歐洲拖入不穩定變革期,增加一體化難度。

  崔洪建也認為,疫情對歐洲社會的排外觀念、種族歧視等民粹思潮形成刺激,可能會促使民粹主義勢力進一步抬頭,進而對歐洲各國未來的政治走向産生影響。

  如何拯救經濟

  各國為防控疫情而被迫採取的“封城”“閉關”“停工”等措施,導致歐盟國家大量中小企業瀕臨破産,申請失業補助人數激增……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説,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堪比1929年經濟大蕭條。

  歐盟和各成員國已經推出多項經濟救助舉措。據歐元集團主席馬利奧·森特諾介紹,9日通過的所有計劃包括三方面:為勞動者提供保障、為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提供救助、為歐元區國家提供資助。此外,法國和意大利已經出臺多項舉措穩就業,德國和西班牙則分別出臺數千億歐元的所有經濟救助計劃,力度“前所未有”。

  不過,歐盟也暴露出經濟調控資源不足、各成員國分歧凸顯的問題。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國提議發行“新冠債券”,以便從金融市場籌措資金;德國、奧地利和荷蘭等國堅決反對發行這種聯合債券,擔心會為財政收支不穩定的國家“埋單”。

  崔洪建認為,歐洲經濟去年已現疲軟跡象,疫情衝擊下經濟活動被迫減少或暫停,各國還要投入巨資防疫,會對疫後經濟恢復和金融穩定帶來很大挑戰。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一些債務負擔沉重的國家能否穩住金融局勢、避免淪為新的債務危機發源地,需要密切關注。

  丁純認為,對本就復蘇乏力的歐盟和歐元區經濟來講,今年出現衰退是大概率事件。為應對這一情況接下來需要解決三個問題:一是如何幫助企業維持生存,避免大規模倒閉潮和失業潮;二是各國如何克服利益和理念分歧,合力聚集資源;三是疫情過後如何消化因疫情導致的高額債務壓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疫情之下,歐盟面臨三大考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