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鐵路“一日一圖”適時增減列車 車上預留隔離座位
2020-02-09 17:1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9日電(記者賈遠琨)隨著長三角地區進入返崗復工期,多個城市迎來返程客流。長三角鐵路充分利用大數據分析客流變化,實行“一日一圖”,適時增減列車開行數量,對客流較大、能力相對緊張的方向,根據售票情況及時增開列車,避免旅客滯留。對客座率超過60%的列車進行控售,並在列車上預留一定的席位,備途中出現發熱旅客時,供調整席位使用。

  除列車上加強疫情防控外,售票窗口也是防疫關鍵點。長三角鐵路相關車站加強窗口售票組織,在不排長隊的前提下,採取隔窗開窗的措施,擴大旅客間距。同時,每一位購票旅客都進行手機號碼錄入,為實施精準防控提供資訊支撐。

  目前,上海地區火車站嚴把旅客測溫關。上海、上海虹橋、上海南、上海西等車站在進、出站口設置測溫點,在出站口設置留驗站,對全部到達、出發旅客進行測溫。針對客流到達高峰時段出站口測溫可能出現排隊現象,鐵路部門組織乘務人員提前提醒旅客在列車上通過微信公眾號等途徑及時完成個人健康資訊填報,相關車站增加人力做好出站口秩序維護和引導,配合地方醫務工作人員組織旅客有序測溫。對體溫超過37.3攝氏度的旅客免費發放口罩和健康告知書,及時疏散完成測溫與核驗的旅客,避免在通道內滯留。

  杭州東、杭州、南京南、合肥南、蘇州、義烏、阜陽、徐州東等車站加強對候車室、售票廳、衛生間、茶水間等場所的消毒和通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客運段對始發和終到旅客列車實施全面消毒,列車運作中引導旅客分散就座,提示旅客不要在車廂內走動,同時動態做好環境衛生保潔等工作。

  作為浙江防疫重點的溫州、臺州等地,溫州南、臺州火車站在進出站口配置多臺測溫儀,每天配合地方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做好旅客測溫工作,對所有到達旅客嚴格落實身份登記,協助地方醫療機構及時做好發熱旅客的處置工作。

  為支援全國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疫物資運輸效率,長三角鐵路部門開通“綠色通道”全力做好防疫物資運輸保障。上海地區客運火車站提前安排好運能、裝卸機具和人工,為口罩、消毒液和測溫儀等防疫物資運輸提供“一條龍”優先辦理服務,確保第一時間辦理、裝車和承運。目前,長三角鐵路累計運送疫情防控物資設備967批次、1294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