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救援日記】走廊的盡頭,就是黎明
2020-01-31 15:3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 饒金臺

  地點:武漢市協和紅十字醫院

  時間:2020年1月30日

  圖為身著防護服的四川援鄂醫療隊隊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到達武漢市協和紅十字醫院開展支援工作已經幾天了,6樓隔離病房因為我們的到來氣氛顯得有些緩和。醫護人員穿著厚厚的隔離服兩步並作一步邁,穿梭于科室的每個角落。

  目光鎖定在一位有點胖胖的病人身上。包裹嚴密的護士站在他身旁,看了看手裏的針又看了看病人,略感無奈地搖了搖頭。病人右手拿棉簽按壓在左手手肘上,指尖緩緩地顫抖。據了解,因為病人肥胖,血管過于細小,又因為醫護人員手上厚厚的手套,血管更加難以找尋。針刺下去,結果液體滲漏了,需要重新穿刺及採血。

  “他穿刺之前就非常緊張,説以前每次輸液都要挨個7、8針。”剛為他穿刺的護士有些許委屈地説道。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的夏鑫潔老師和任慶老師發現後默不作聲地走到病人身前時,病人緊張的情緒還沒有消散。夏鑫潔老師負責安撫病人的緊張情緒,任慶老師為病人綁上壓脈帶,提示病人放松,握住拳頭再松開拳頭,並反覆檢查。經過一係列的準備,穿著厚厚的隔離衣,隔著面屏,戴著三層手套的任慶老師憑借豐富的經驗,無論是靜脈採血還是穿刺靜脈留置針都幹凈利落。病人焦慮的情緒也在老師嫺熟的手法中慢慢緩解。

  夏鑫潔和任慶兩位老師對病人囑咐了兩句,便轉身離去。因為他們知道,前方還有不計其數的難關需要他們去攻克,一刻也懈怠不得。醫院的走廊挺長,兩位老師的影子也被太陽光拉得好長,看著兩位老師的背影,我的眼眶不禁有些濕潤。

  走廊的這頭和那頭連接的是愛與責任,所有奮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都將帶著這份愛與責任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即使步履再沉重,身體再疲憊。因為,我們相信,走廊的盡頭,就是黎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