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救援日記】不忍看你被N95勒變形的臉
2020-01-31 11:5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內蒙古援鄂醫療隊隊員在整理行裝。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作者:內蒙古自治區第四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 圖雅

  地點:呼和浩特市、湖北省京山市醫院

  時間:1月27日——1月30日

 

  1月27日 呼和浩特市 晴

  瞞著家人請戰 逆行疫情一線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從武漢迅速蔓延全國。瞞著家人,我向醫院遞交了請戰書。1月27日16時,得知需要前往武漢支援的消息,我仍舊瞞著家人,第一時間報名。17時,醫務科通知我可以參加醫院援鄂醫療隊,心情忐忑而激動。

  在醫院舉行的出徵儀式上,院領導表達了對我們的關心與希望。我連夜回家整理行裝,醫院為我們準備了防護用品、統一服裝(棉襖、帽子、皮箱、背包),一直忙碌至淩晨。

 

  1月28日 呼和浩特市 晴

  媽媽要加油!

  今天出發,天氣晴朗,心情也晴朗。早上8點,擁抱婆婆、閨女、兒子,含淚走出家門。9點到醫院,清點物資、整理服裝、收拾行囊。12點單位工作餐,領導、隊友、同事對我們各種囑咐,一頓飯千滋百味。13時,在醫院行政樓前宣誓:“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我將堅決服從醫院安排,不忘醫務人員初心、牢記醫務人員使命......”送別現場和風微暖,出徵宣言簡樸熱烈,洋溢著大家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鬥的堅定決心。

  兒子用婆婆的手機發來的微信祝福。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14時,抵達機場,一路綠色通道,機票都跟平時不一樣。17時30分,到達武漢機場,未做休息,立即前往荊門市。當夜難眠,想到兒子剛做完手術,還沒恢復,婆婆年事已高,心裏內疚。收到兒子的微信,心裏更是五味雜陳:“媽媽,我知道你的秘密(去武漢)了,我不哭,媽媽要加油哦!”

 

  1月29日 京山市 天氣不詳

  對醫療援助工作充滿信心

  天還沒有亮,鬧鐘鈴聲準時響起。群裏通知早上開會,分工作地點,我被分到京山市。國家對這次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分重視,對醫護人員的保障和醫療物資供應很充足,這讓我們感到踏實和溫暖,也對未來的醫療援助工作充滿信心。

  我的早餐是婆婆帶的愛心早餐——奶茶粉、炒米、牛肉幹。不論走到哪兒,只要有婆婆的愛心早餐,一天就會精神飽滿。

  婆婆帶的愛心早餐——奶茶粉。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中午11時出發前往京山市,路上空蕩蕩的,除了我們這些匆匆走過的工作人員,幾乎沒有行人。這裏的天灰濛濛的,又濕又冷。下午13時30分抵達京山市,與當地協商工作安排。19時開始培訓穿脫隔離衣。

  這兩天,收到大量認識和不認識的親朋好友的祝福,好多蒙古族同胞給我們寫詩鼓勵、讚美,新華融媒等媒體電話連線,給我們支援。仍舊會收到兒子的微信:“武漢加油,白衣天使加油,媽媽加油。”

  

  1月30日 京山市 天氣不詳

  又被感動填滿的一天

  2019年12月以前,我不知道京山市這個地方,但在2020年1月27日之後,相信更多內蒙古人知道了武漢,知道了京山,知道了內蒙古自治區醫療隊馳援武漢進駐的地方。

  圖雅在京山訓練穿脫隔離服。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在這裏,累點無所謂,精神壓力很大,心心念念要防控。但在隊友們身上,我們互相只看到堅韌和勇敢。每天摘下口罩的一剎那,都不忍看到彼此被N95勒的變形的臉!鼻梁上深深的壓痕,輕輕觸碰都火辣辣疼......

  今天抽空給女兒打電話,她説:“媽媽平安回來,弟弟我來照顧。”眼眶不由一熱,每個人心裏都藏著寶貝,因為他們,我們再難也不會有淚。

  武漢,加油!

  中國,加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5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