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33小時的回家故事
2020-01-24 16:1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4日電 題:33小時的回家故事

  新華社記者徐欽、徐壯

  早晨8點多,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的滿洲裏火車站,一列挂著白霜的火車如約駛來。這是K274次列車,每天,它從呼和浩特出發,穿過3個省區,最終到達中俄邊境城市滿洲裏,全程需耗時32小時58分鐘。

  回家的路是幸福的路。記者搭乘在這趟列車上,聽到了多個回家的故事。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33小時的回家故事

  1月20日,K274次列車經停呼和浩特東站,列車員組織乘客上車。  新華社記者徐欽攝

  56歲的宋福生今年只買到無座票,在車廂連接處倚靠著行李休息。他是吉林白城人,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一家風力發電廠工作。

  漫長疲憊的旅途絲毫沒有影響他的心情,“想到回家過年,心裏就樂呵。一路和其他乘客聊著天時間過得快,列車員對我們也很照顧。”

  這次回家,他為家人帶了一個“福”字和一桶清水河當地産的胡麻油。“老伴、女兒、外孫女都在家裏等我呢。家裏人沒吃過胡麻油,用這個油炒菜吃特別香,我讓她們也嘗嘗。”宋福生説著話,眼角笑出了皺紋。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5)33小時的回家故事

  1月21日,K274次列車乘客宋福生展示給家人準備的禮物。  新華社記者徐欽攝

  列車駛入東北地區後,白雪成為車窗外固定的風景。每北上一點,氣溫都在下降。“後半夜車內外溫差大,車門和車廂連接處經常結冰結霜,白花花一片。工作人員必須及時除冰除霜,保障行車安全和旅途舒適。”K274次列車的列車長李峰介紹。

  由于春運旅客量猛增,列車員休息車廂的部分床鋪面向乘客開放。滿滿當當的列車員休息車廂裏,24歲的姑娘程成看著窗外,跟記者介紹起自己乘坐K274次列車的經歷。

  “從小我就跟著爸媽坐這趟車,已經算是有感情了吧。”程成説,“小時候我愛在火車裏上躥下跳,還會胡思亂想我跳起來之後,火車繼續往前開,自己落地的地方究竟是不是我起跳的地方……”

  大學畢業後,程成成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的一名公務員,K274次列車把她和在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的老家連在了一起。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33小時的回家故事

  1月21日,K274次列車乘客程成在車廂內看著窗外的風景。  新華社記者徐欽攝

  談到過年的開心事,程成興奮地説:“過年時我們家四世同堂,年夜飯有四五桌,特別熱鬧。大年初二我還會去鄉下親人家,那裏冬天的狗拉爬犁特別有意思。”

  列車在通遼站穩穩停靠,一身紅色制服的李雪嬌照例下車迎客,挺拔的身姿在站臺上格外引人注目。

  李雪嬌是內蒙古通遼人,在K274次列車上主要負責軟臥車廂的保潔、換票等工作。她的丈夫是呼和浩特至昆明的K691次列車上的一名列車長。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4)33小時的回家故事

  1月21日,K274次列車的列車員李雪嬌為乘客換票。  新華社記者徐欽攝

  “很多次我們真的是一個在東北一個在西南,相隔三四千公里。” 李雪嬌説,“女兒今年4歲了,我們和她在一起的時間也很少,每一次跟車前把她交給爺爺奶奶,我心裏都很不是滋味。”

  列車開行沒有節假日,有時候,“站臺小聚”就是李雪嬌的團圓時光。“車在通遼站停26分鐘,爸媽有時候會來站臺跟我見面,最讓我難忘的一次是他們帶了餃子給我吃。”説著説著李雪嬌的語氣有些哽咽,掏出一張面巾紙擦了擦眼角。

  李正青是K274次列車上的一名列車員,他的工作是負責車上的補票、供水和行車安全。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33小時的回家故事

  1月21日,K274次列車的列車員李正青在站臺上整理打包好的垃圾。  新華社記者徐欽攝

  成為“鐵路人”28年以來,李正青在家過年的次數用一只手都能數得過來,他説,家人的支援是他堅守的最大動力。

  “火車一動,就沒有小事,春運期間客流量猛增,我們只要在崗位上,都繃緊了神經。”李正青説,“但是能看到一波又一波的旅客順利抵達,平安到家,看到他們下車時的笑臉,我覺得很欣慰。”

  穿行在冬日裏潔白雪原上的列車,車上裝滿了乘客,卻有裝不下的回家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