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春晚、發紅包、逛廟會……中國“年味兒”飄向世界
2020-01-24 18:59: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快樂!Happy Lunar New Year!”在中國新春佳節到來之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用中文和英文發表了農歷庚子鼠年的新春致辭。如今,隨著中國文化影響力日益擴大,看春晚、吃餃子、逛廟會等慶賀中國農歷新年的活動,在全球各地拉開了帷幕,中國的“年味兒”正飄向世界各地。

  春節臨近,全國各地街頭張燈結彩年味漸濃。中新社記者 張茵 攝

  【看春晚、發紅包,樣樣不落】

  每到春節,相信有不少人都在期待著這個環節——發紅包。而春節發紅包這個傳統,也已經流傳到了澳大利亞。

  近年來,悉尼市長都會亮相唐人街給大家拜年,並大方地向商家和路人派發賀歲紅包,送上新春的祝福。

  春節紅包。

  除了發紅包,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看春晚,也是春節必不可少的一項傳統。而如今,這項傳統也在世界各地逐漸“亮相”。

  連續5年居國際旅客量全球第一的迪拜國際機場近日宣布,將在中國農歷除夕的時候,在機場內全程轉播中國春晚。屆時,不僅僅是在場的中國人,來自世界各國的友人都可以一起看春晚,共迎新春。

  俄羅斯聖彼得堡俄中商務公園廣場,今年除夕夜也將首次進行春晚直播。

  2020年1月24日晚,日本將線上直播中國春晚。來源:日本視頻網站niconico官方社交媒體賬戶截圖

  另外,連續兩年除夕之夜,共計有超過6萬的日本網友收看春晚,光是彈幕和評論就超過了4萬條。今年,日本也將繼續線上直播中國春晚,並配有同聲傳譯。

  【串親戚、會好友,同一種煩惱】

  在這個中國最大的傳統節日期間,很多人會進行家庭聚會、走親訪友。但是,面對親朋好友的“靈魂拷問”,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為此感到頭疼。

  同一個春節,同一種煩惱。不僅僅在中國是這樣,近四成的韓國成年人表示,春節前後所承受的壓力比平時上學上班還要嚴重。

  資料圖:韓國春節假期返鄉客流。

  “今後的計劃是什麼”、“什麼時候就業”、“我那個時候吧”、“都是為你好才説的啊”、“學校或公司前景怎麼樣”,在有關春節的一項調查中,韓國成年人選出了不想從家人親戚那裏聽到的話。

  當然,“有對象了嗎”、“趕緊結婚才行啊”、“趕緊生孩子啊”等,有關個人“終身大事”的三大連環拷問,也紛紛上榜。

  甚至有近六成韓國成年人希望獨自過春節。近五成人稱不會參加春節家庭聚會。

  【逛廟會、做湯圓,感受中國特色】

  在國外,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年遊行是最常見的一種迎接春節的活動。

  市民在舊金山“中國城”的春節花市上被各種飾品吸引。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美國舊金山將于春節期間舉行新年遊行,屆時將有精美的花車和服裝,還有舞龍舞獅和由180人組成的隊伍,抬著288英尺長的金龍表演遊行。

  澳大利亞的唐人街、禧市地區和達令港的中心區域以及周邊大街小巷,也都將慶祝農歷新年,免費為大眾奉獻精彩表演、年味廟會、玲瓏遊樂等。

  英國倫敦將于1月26日舉行舞龍舞獅的街頭表演。來源:英國metro都市地鐵報紙網站報道截圖

  英國倫敦也將在春節期間,舉行舞龍舞獅的街頭表演。此外,英國國家美術館為迎接春節,還準備了中國故事、中文押韻講座、湯圓制作、等有關中國傳統文化分享的活動。

  在俄羅斯,中國燈會、大型演出,以及品嘗中國菜等活動,也將于春節期間舉辦。

  【換“唐裝”、燈光秀,全球喜迎春節】

  中國農歷新年的氛圍,散布在世界各國。

  2019年日本東京塔亮起中國紅。來源:視頻截圖

  2019年的除夕夜,日本東京塔首次亮起“中國紅”,引起中日雙方各界的高度關注。而2020年,東京塔將再次舉行除夕夜點亮中國紅活動,慶祝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

  東京的晴空塔(Tokyo sky tree)也將于1月25日開始,連續三天點亮以吉祥紅色為基調的特別喜慶燈色。

  世界文化遺産巴特羅之家點亮“中國紅”。來源:視頻截圖

  西班牙為迎接中國農歷新年的到來,巴塞羅那地標性建築巴特羅之家也換上紅色的“唐裝”。這也是巴特羅之家首次為慶祝中國春節舉辦點亮“中國紅”燈光秀活動。

  作為十二生肖之首,生肖鼠在世界各地“走紅”。

  聯合國推出了中國農歷庚子鼠年特別紀念郵票;美國財政部還發行中國鼠年“吉利錢”;法國上法蘭西大區議會廳則被惟妙惟肖的鼠年動物剪紙裝飾一新,處處洋溢著喜慶的氛圍。

  迪士尼米老鼠換上中國裝。來源:迪士尼官方社交網絡賬戶截圖

  而同為鼠類的米老鼠也“坐不住”了,迪士尼樂園的米老鼠紛紛換上了中國傳統服裝,共慶中國傳統新年。

  隨著中國日益強大、中國文化走向世界,我們的春節正逐漸走出國門,被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認識並喜歡。中國春節獨特的文化蘊涵,也給世界各地的人們帶去快樂和溫暖。(劉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