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鄭州警方送五招“防范指南”教市民平安過大年
2020-01-23 09:4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23日電(記者李麗靜)春節將至,鄭州警方送出五招“防范指南”,幫助廣大群眾節日安全出行和防范“盜搶騙”、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

  指南一:乘車出行切勿攜帶違禁物品,大件行李隨時關注,貴重物品不要放置在行李箱中。

  列車和長途客車上的違法犯罪行為以侵財類案件為主,作案時間多集中在旅客上下車擁擠時和途中睡覺時。因此,上、下車及在車廂走動時時刻警惕放置在背包、衣兜中的財物被盜;盡量將行李放置在顯眼、自己能觀察到的位置;離開座席時妥善保管財物;盡量不攜帶大量現金、貴重首飾等出行。

  指南二:外出時做好家中的防盜措施,嚴格按規定購買、燃放煙花爆竹;領取大額錢款最好有人陪同。

  居民出行之前要關閉家中的水、電、煤氣開關,並清理陽臺的各種易燃雜物,防止發生意外。如果全家外出時間較長,離家前最好和鄰居、物業保安、社區民警等打個招呼,留下聯繫電話。

  嚴格按照當地的規定存購、燃放煙花爆竹,切勿以身試法。

  節假日到銀行大額取款最好有人陪同;清點錢在銀行內完成,填錯的單子不要隨地扔;在自動取款機取款時,提防身後有人偷窺密碼;回家不走僻靜小路。

  指南三:沉著冷靜應對電信網絡詐騙,遭遇詐騙及時報警。

  春節將近,電信網絡詐騙分子蠢蠢欲動。防止電信網絡詐騙,關鍵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不要輕易泄露個人資訊。二是不要貪小便宜。三是要沉著冷靜。四是要及早報警。電信網絡詐騙黃金止付時間為30分鐘,報警時間越早,挽回損失的概率就越大。

  指南四:財不外露,時刻保持防盜意識,不在車記憶體放財物。

  鄭州警方提醒大家要始終把人身財産安全放到第一位,做到財不外露。出門注意關好門窗。不在車記憶體放任何財物,下車時要確認車門是否鎖好,並為車輛安裝防盜報警設備。

  上街時,要注意保管好手提包、手機等較貴重物品。不法分子動手前一般會在受害人身後或身邊跟隨一段距離再伺機動手,因此要注意自己前後的車輛及行人的變化。

  指南五:駕車出行一定遵守交通法律法規,出行前做好車輛安全檢查,合理安排駕車時間,防止疲勞駕駛,遇到交通事故正確處理,拒絕酒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