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築起“防火牆”嚴防露天焚燒
2019-12-20 14:2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0日電(記者鞏志宏)露天焚燒問題多發,是影響大氣環境品質的重要因素。今年以來,河北通過健全“人防+技防”監控體係、落實網格監管責任、建立考核問責機制等一係列組合拳,築起“防火牆”,嚴防露天焚燒。

  15日上午11點13分,河北省秸稈禁燒視頻監控和紅外報警係統發出火情警報,位于邢臺市柏鄉縣龍華鄉出現火情。平臺值班人員立即通過手機APP向火情所在鄉鎮發出警情資訊。龍華鄉相關負責人隨後趕到現場,發現村民郝某某正在田裏露天焚燒秸稈和落葉,立即對其違法行為進行制止,並組織防火巡查員對火情進行撲救。

  “露天焚燒排查難、處理慢、取證難、行政成本高,導致這一問題屢禁不止。河北通過建立秸稈禁燒視頻監控和紅外報警係統,並實施‘發現、交辦、處置、反饋’全鏈條工作機制,有效解決了這一大氣污染治理難點問題。”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高建民説,目前河北秸稈禁燒視頻監控和紅外報警係統已布設4336個監控點位,實現了平原地區涉農區域的全覆蓋。

  同時,為了進一步完善露天禁燒責任體係,河北將禁燒工作列入網格化環境監管體係重點監管內容,建立“三包三定”工作機制,“三包”即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班子成員包村街、村街兩委幹部包農戶,“三定”即定人員、定區域、定獎懲,有效傳導壓力,倒逼責任落實。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河北通過秸稈禁燒視頻監控和紅外報警係統發現並核實處理露天焚燒火點1.66萬個。全省共立案3663起,罰款309.88萬元,拘留444人。全省因露天焚燒問題共問責1443人。

  根據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統計數據,今年河北第三季度每月平均露天焚燒火點數較前兩個季度減少了七成以上,呈現出明顯下降趨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6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