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我的心離北京很近”
2019-12-12 14:2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2日電 題: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我的心離北京很近”

  新華社記者高晗、史先濤

  “那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時刻。”雖然已過去兩個多月,談起在天安門廣場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觀禮活動的情景,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依然難掩激動。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今年46歲,是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公安局班迪爾鄉派出所教導員。長期工作在氣候惡劣、空氣稀薄的雪域高原,他的相貌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大。

  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地處帕米爾高原西部。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所在的班迪爾鄉派出所轄區面積超過2000平方公里,僅分散居住著數百戶牧民。

  “派出所距最遠的農戶86公里,路上山勢陡峭、溝壑縱橫,下鄉入戶只能依靠步行或者騎馬沿河道而行,有的時候天晚了,沒法回派出所,就住在老鄉家裏。”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説。

  去偏遠的牧民家走訪,在山路上沒法吃飯,他常常是腰裏揣著一塊馕,餓了就拿馕蘸著冰冷的河水吃。他還經常自掏腰包買些茶葉、食鹽和油等生活用品送給牧民。多年的“急行軍”,練就了他的一雙“鐵腳板”,年輕同事隨他下鄉,總是跟不上他的步伐。

  2007年,當地修建水庫,處于庫區的班迪爾鄉要易地搬遷,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肩負的職責又多了一項:幫助牧民搬遷。

  搬遷到了一片戈壁灘,建房子、修馬路、維持社會治安……剛開始,安置區沒有辦公和居住用房,在一座簡易的帳篷裏,他一待就是16個月。

  那段時間,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白天入戶走訪,晚上巡邏執勤,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帳篷哥”。除了做好分內之事,他還積極幫群眾排憂解難:調解夫妻矛盾、為年輕人介紹對象、將醉臥街頭的牧民送回家、幫獨居老人在屋子裏生火、替老鄉幹農活……鄉裏幾乎每個牧民手機上都存著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的手機號碼,一些上了年紀的牧民,將他的手機號碼寫在家裏醒目位置上。

  波斯特班迪爾村老黨員馬塔西·嘎瓦爾説:“那迪拜克警官心繫群眾,我們都把他當成了家人。雖然他不是本村人,為了感謝他,村裏提出給他分地蓋房子,被他拒絕了。”

  “我沒有幹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幹的全是為農牧民服務的瑣碎小事。”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説,“做群眾工作一定要有耐心,和農牧民心貼得越近,他們越信任你,開展工作就越順暢。”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出身警察世家,他的父親也是一位民警。

  剛參加工作時,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被分配到一個偏遠的鄉鎮,面對高原殘酷的自然環境和瑣碎的日常工作,涉世未深的他打起了退堂鼓。

  他至今依然清楚記得父親當時對他的教誨:“你要做黨和國家的螺絲釘,要腳踏實地安心工作。要有耐心,只有深入群眾,才能做一名合格的警察。”

  從警22年來,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所負責的轄區沒有發生過一起刑事案件。他先後榮立個人一等功,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模等榮譽稱號。

  “我做的工作遠遠不夠。”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説,“我經常鼓勵孩子們好好學習,將來能夠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為國家作貢獻。”

  他手機的屏保,是他7歲的小兒子穿著帥氣警服的照片。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被國家授予“最美奮鬥者”榮譽稱號。從北京參加國慶觀禮活動回到帕米爾高原,他做起了宣講員,穿梭在學校和牧場,宣傳黨的政策和國家發展成就。

  “雖然這裏離北京很遠,但我的心離北京很近。”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3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