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聯儲利率“暫停鍵”能按多久
2019-12-12 13:2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1日電 財經觀察:美聯儲利率“暫停鍵”能按多久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高攀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1日結束本年度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1.5%至1.75%不變,結束7月以來的利率“三連降”,並向外界釋放出未來將“按兵不動”的信號。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表示,美國經濟前景尚好,當前貨幣政策“到位”,能夠支撐美國經濟、就業和適度通脹。這一表態進一步強化了外界對美聯儲將暫停利率調整的預期。

(國際)(5)美聯儲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

  12月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薩拉·西爾比格 攝)

  受全球經濟放緩、經貿緊張局勢和多重不確定性因素影響,美聯儲利率政策在今年實現“大轉彎”。在2018年12月最後一次加息後,美聯儲在今年1月暫停加息,並在今年7月、9月、10月連續3次降息,降息幅度達75個基點。

  利率“三連降”後,大部分美聯儲高層公開表示利率調整已到位,並預計明年利率將維持在當前水準。美聯儲當天發布的季度經濟預測也顯示,今明兩年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均為1.6%,位于當前利率目標區間內。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按年率計算分別增長3.1%、2%、2.1%。同時,美國勞工部統計顯示,11月份美國失業率降至50年來最低的3.5%,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同比增長2.3%。

  鑒于美國經濟勢頭尚屬良好、就業充分、通脹溫和,不少分析人士預計明年美聯儲或將不再調整利率。投資銀行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祖斯在研究報告中表示,明年美聯儲無論是降息還是加息“門檻都很高”,預計明年利率將保持不變。

  不過,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引發今年美聯儲降息的負面因素明年仍將存在,經濟前景依然充滿變數,一旦局勢發生顯著變化,美聯儲仍有可能調整利率。

  工銀國際經濟學家程實和錢智俊聯合撰寫的最新研究報告認為,近期美國利好經濟數據支撐了美聯儲暫停降息的決定,但“深層次的長期隱憂並未消散”。報告預計,2020年美聯儲大概率至少降息一次,降息窗口有望在年中打開。

  鮑威爾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近一年來美國經濟面臨一係列重大挑戰,為了給美國經濟提供“緩衝”和“保險”,美聯儲採取了降息策略。他強調,利率政策不設預定路徑,如果經濟前景出現“顯著變化”,美聯儲將做出反應。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邁克爾·費羅利表示,到目前為止美聯儲一直保持靈活,這種狀態並沒有發生改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3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