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婁底“有事請找我”責任機制讓群眾找得到人、辦得了事
2019-11-13 18:5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13日電 題:湖南婁底“有事請找我”責任機制讓群眾找得到人、辦得了事

  新華社記者謝櫻

  已經截肢10年的湖南省婁底市高中生肖天雨最近有一個心願:希望用新名字報名高考,從此與過去的人生“告別”。當他把這一想法告訴婁星區樂坪街道辦事處街心社區居委會主任劉健後,社區人員立即和派出所協調,到府採集資訊、準備材料、跑腿代辦。“第二天就幫我順利完成更名,真是沒想到。”

  現在,“有事請找我”的承諾,已成為婁底市幹部轉變作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載體。有人笑稱,如今婁底的幹部已經從“官老爺”轉變到“店小二”,隨喊隨到。

  “一些事情落不了地,並不是思路不好,而是責任心不夠。要通過‘責任心教育’,建立‘有事請找我’責任擔當機制,倒逼幹部提高能力素質和政策水準,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黨委政府的關懷和溫暖。”婁底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薦國説。

  作為“兩學一做”的落實行動,婁底市從2016年起在全市處級領導幹部中開展“履職盡責、攻堅克難”責任心教育,2017年又在全市推行“有事請找我”責任擔當機制,將對象延伸到鄉鎮(街道)、村(社區)幹部。

  在婁底各個街道社區、鄉鎮村,“有事請找我”的服務公開欄都被安置在顯眼位置,領導班子姓名、照片、電話、分管領域等資訊一目了然。

  “有事請找我”要求,城區、鄉鎮所有黨員幹部手機24小時保持暢通,群眾遇到什麼難處,大到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環境保護,小到婆媳矛盾、鄰里糾紛,只要群眾找到府來,凡合理合法的,就得及時解決;凡因政策和客觀條件所限不能解決的,也要耐心解釋清楚,贏得群眾理解。

  “一方面,婁底對‘有事請找我’的‘事’進行具體界定,讓群眾明白,哪些事該找政府,哪些事可以通過村民自治組織進行解決,哪些事是自己的家事。另一方面,婁底把首問責任制與‘有事請找我’進行‘捆綁’,並把工作成效納入績效考核,形成良性、高效的工作體制機制。”婁底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懿文説。

  “公開欄剛剛挂出那陣兒,上了公開欄的黨員幹部既感到自豪又感受到了壓力。公開欄猶如一面鏡子,每天都提示我們要時刻牢記一名黨員的責任。”新化縣吉慶鎮黨委書記朱吉良説。

  在鄉村,“宅基地問題”是老百姓矛盾最多、反映最多的問題。因為宅基地矛盾,婁星區石井鎮松江村村民聶偉光的鄰居童某用石頭將其進出的路給堵住。看到村裏發放的“有事請找我”服務聯繫卡後,聶偉光試著撥通了石井鎮黨委書記周俊華的電話,最終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湖南省益思迪科技有限公司簽約落戶婁底市婁星工業集中區後,僅用不到6個月時間,第一條生産線就投入運營,建設周期縮短了4個月,産品搶佔了國內外知名品牌手機所需的防靜電材料市場。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只要反饋到工業集中區,就一定會有回應,能夠立馬解決的就立馬解決,一分鐘都不拖。”公司副總經理鄒永金説。

  “看起來黨員幹部的事多了,實際上麻煩省了不少。以前群眾在鎮裏面找不到人,辦不了事,就要越級往上面反映,導致矛盾越積越深,結越來越難解。”朱吉良説,如今“有事請找我”將規矩立在那裏,倒逼幹部自覺明責、知責、盡責,竭盡全力把工作做到位,老百姓的氣也順了,矛盾也少了。

  截至2019年7月,婁底共解決貧困群眾有關事項10.24萬件,一大批信訪難案積案得到有效化解,全市共創建無陳情鄉鎮23個、無陳情村676個。

  “‘有事請找我’還要繼續開展落實,實現由‘解決一個問題、一類問題’向‘理順一個機制’的轉變,並逐步實現群眾‘有事容易找’‘有事不用找’的重大轉變。”李薦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2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