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新西蘭小城打開中國文化之窗——記新西蘭帕拉帕拉烏姆中學一堂中國文化體驗課
2019-11-13 18:4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11月13日電 通訊:新西蘭小城打開中國文化之窗——記新西蘭帕拉帕拉烏姆中學一堂中國文化體驗課

  張曉青

  距新西蘭首都惠靈頓以北55公里的卡皮蒂海濱有座風景秀麗的帕拉帕拉烏姆小城。當地時間11月12日,帕拉帕拉烏姆中學九年級表演、戲劇和中文班的60多名學生上了一堂有著濃鬱中國風味的現場體驗課。

  此次活動是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組織承辦的中國文化進課堂的係列活動之一。中心此次邀請中央芭蕾舞團編導王思正參與教學,同行的還有中心教學經驗豐富的張雅老師和張健勇老師,讓孩子們體驗到新穎別致的中國武術課和舞蹈課。

  中文班的老師傑克説,由于遠離大城市,孩子們缺少接觸中國文化的機會。整個帕拉帕拉烏姆城5萬居民,兩所中學僅有一名中文老師,此次體驗課對孩子們接觸中國文化有著重要意義,孩子們都很興奮。

  在舞蹈教室裏,張雅老師先教授抒情舞的幾個基本動作:伸展、扭腰、屈蹲、旋轉、騰躍等,孩子們不一會兒就跟上節奏,動作輕快而靈動。

  接著,在熱烈歡快的蒙古族音樂聲中,王思正帶領大家學習融入蒙古族民間舞元素的芭蕾舞,跳躍奔放的節奏、舒展豪邁的舞姿讓學生們欣賞讚嘆,把課堂氣氛推上高潮。九年級女生赫霏説:“今天的課太棒了,每一分鐘都讓我快樂,給了我獨特的體驗。”

  武術課上,張建勇老師選擇簡單易學的五步拳和太極扇作為入門課。孩子們跟隨張老師練習五步拳的基本動作。孩子們從未受過這方面訓練,盡管他們的動作生澀稚嫩,但拳法套路在一遍又一遍的反覆練習中漸漸有板有眼。

  扇子揮動間的剛柔並濟和開合時的瀟灑帥氣令學生們對太極扇興致勃勃。毛利男孩亨特説:“今天的課太棒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中國武術,感覺與我們毛利的哈卡戰舞有相通之處。”

  匯報演出環節,張雅老師翩翩起舞,身形靈動;張健勇老師的武當太極劍動作柔和舒緩,招式剛健有力;王思正老師在斯美塔那《伏爾塔瓦河》伴奏下表演芭蕾獨舞,高超的舞技和充沛的感情完美展現創作者對生命的熱愛和眷戀,贏得師生們經久不息的掌聲。

  帕拉帕拉烏姆中學舞蹈老師科尼羅賓遜激動地説:“孩子們被震住了。讓他們能安安靜靜地坐著上課簡直不可思議,感謝你們讓我的孩子們見識了中國文化的美妙。”

  下課鈴聲響起,師生們對中國文化體驗課意猶未盡,戀戀不舍。在場的孩子們開始整齊列隊,用最隆重的儀式表演毛利哈卡戰舞,向中國老師致敬和送別。

  學校負責組織接待的藝術主管克萊·多利深有感觸地説:“中國文化豐富多彩,源遠流長,你們的到來為學生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文化之窗。將來我們的教學一定會融入更多中國元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2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