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世園會將落幕 “綠色成績單”如何?
2019-10-08 23:5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難忘的“世園記憶” 共同的綠色追求——寫在北京世園會閉幕之際

這是北京世園會中國館(10月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北京世園會將落幕 “綠色成績單”如何?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魏夢佳 胡璐

  持續了5個多月的北京世園會將于9日閉幕。這場國際園藝盛會展現了哪些園藝成果?會後園區如何利用?北京世園會組委會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對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大花園”如何展現園藝成果?

  國慶期間,北京世園會再次迎來參觀熱潮。各地遊客在一個個美麗展園中流連忘返,拍攝雲集于此的各種植物花卉,讚嘆聲不絕于耳。

  中國貿促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執行主任高燕表示,北京世園會是迄今展出規模最大、參展國家最多的一屆世界園藝博覽會,共有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余個非官方參展者參加。開幕以來,共吸引了934萬中外觀眾前往參觀。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委員、執委會副主任王紅介紹,北京世園會在503公頃土地上營造百余個風格迥然、形態各異的“園中園”,同時保留和新增樹木23萬棵,薈萃國內外園藝精品8000多種,集中展示了820多種蔬菜、果樹、中草藥,生動詮釋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理念。

  此次世園會也是我國花卉園藝産業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據悉,室內外展覽展示的各類展品超過200萬株(件),推出的新品種、新産品超過2萬件。一大批自主培育的具有智慧財産權的新品種在世園會上精彩亮相。

  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執委會執行主任江澤慧介紹,北京世園會共舉行了牡丹芍藥、月季、組合盆栽、盆景、蘭花、菊花國際競賽和世界花藝大賽7項專項國際競賽。特別是2019年世界花藝大賽有31個國家和地區的33名選手參賽,是A1級世界園藝博覽會首次舉辦的國際性花藝競賽。專項花卉國際競賽累計參觀人數達380多萬人次。

  世園會如何打造“文化盛宴”?

  北京世園會期間,中外特色歌舞、戲劇、戲曲、雜技、非遺展示、特色産品展銷等表演及展示活動,令人目不暇接,讓遊客充分感受“世界范兒”“中國味兒”。

  王紅介紹,整個展期共舉辦了3284場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涵蓋國家日、榮譽日、省區市日等,吸引觀眾310多萬人次,促進了綠色産業合作和多元文化交流。

  展會期間,第八屆“歡動北京”國際青少年藝術交流周、大學生藝術節、中國殘疾人藝術節、國際管樂節、第21屆北京國際旅遊節等品牌文化活動也紛紛亮相世園會,促進了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國際風情花車巡遊表演以及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展示每天都有上演,吸引了大批遊客觀賞。

  此外,145場各類專業論壇和國際競賽活動也在世園會上舉行。“這些特色文化活動使北京世園會成為多元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平臺。”王紅説。

  世園會給舉辦地帶來哪些改變?

  印有世園會標誌的旗幟,世園會吉祥物的貼畫,精心布置的世園景觀,為遊客提供導覽服務的志願者……走進北京市延慶區,北京世園會的印記隨處可見。世園會在延慶舉辦,也給這個山水之城帶來了巨大改變。

  “世園會對延慶是大好機遇,通過舉辦世園會,延慶也收獲滿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都得到提升。”延慶區區長于波表示。

  最直觀的是對當地基礎設施的顯著提升。為了保障世園會交通,延慶圍繞園區周邊和城區週邊修建了13條道路,共54公里。今年初,北京西北方向的高速通道京禮高速興延段正式開通。

  世園會的舉辦,還帶動了延慶綠色産業發展。據悉,目前已有近百家現代園藝類的企業在延慶落戶。借助世園會,延慶還對園區周邊、城區等地景觀進行全面提升,使當地生態環境得到很大改善。

  同時,世園會也帶動了延慶的旅遊服務業發展。于波介紹,目前全區遊客數量已遠遠超過了去年全年遊客數量。對延慶58家賓館酒店的監測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這些賓館酒店的入住人數、收入、客房入住率比去年同期分別上升145%、155%、60%。

  世園會園區會後如何利用?

  北京世園會即將閉幕,會後園區將如何利用?如何繼續發揮作用?

  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表示,北京世園會園區將打造成為生態文明教育基地。“世園會園區的山水林田湖草,包括各種生態因子都十分完備,在園區不僅能普及各種植物的知識,還可以學到很多農耕知識,了解果樹歷史,學習中草藥的文化。”

  據介紹,世園會園區的配套設施很完備,酒店住宿、餐飲等各方面都已達到相關需求,再加上市民將來去園區越來越便捷,世園會可以作為一個旅遊目的地。將來,園區還會推出一係列活動,以豐富遊客旅遊體驗。

  在産業發展方面,北京世園會園區還會跟北京冬奧會的相關活動相銜接,並協同延慶把世園會園區打造成為一個産業發展的高地。

  “整個園區會後利用的主體責任都很清晰,我們會把世園會園區保持在很好的管理水準上,讓大家再去園區也覺得不虛此行。”周劍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