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評論:不能用“稀泥”抹掉法律的公正
2019-08-07 08:58:05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兩起案件引發輿論關注:一對母女偷西瓜,被當地民警定性為“摘”,不處罰偷瓜者反而讓瓜農賠醫療費; 一滿載井蓋的半挂車路上發生側翻,33噸井蓋被附近村民搶光,派出所認定此種“少量侵佔”行為叫“搬”,拒絕處理。事後,警方承認執法不規范並進行了糾正。

  面對偷西瓜和搶井蓋的違法行為,執法者採取了“和稀泥”的處理態度,或息事寧人,或大事化小。基層民警執法不規范,受損的瓜農和車主只能同落兩行淚。可以説,是偷是摘,是搶是搬,均不難界定,難的是執法者那顆故意不作為,“裝聾作啞“的心。或許其出發點是為了減少基層矛盾、維護穩定,但可惜的是其處理結果非但未還當事人一個公道,反而雪上加霜對受害方構成二次傷害,嚴重點説是對法律的漠視,更是對職責的褻瀆。

  再小的事情也要公正執法。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的當下,基層執法者面對群眾身邊發生的案件,不能秉持過時的“息事寧人”、“和稀泥”做法來處理,須知公平正義是群眾在案件中的最大訴求,有些“稀泥”不能“和”,有些事必須放到法律的天平上去衡量,更何況在互聯網時代,每一次執法過程都可能被輿論的放大鏡仔細觀察,執法者只有精準運用法律才能真正做到“息事寧人”。

  基層執法人員是國家法律法規有效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倘若“最後一公里”沒有嚴格把關,那麼法律在現實中就會流為一紙空文。偷西瓜,搶井蓋可能案值不算大,但若處理不當,群眾對執法者寒心、對法律失望就是大事了。群眾對法律的信仰,就是在一件件小案子中去落實的。基層執法者在法律面前“和稀泥”,其結果只能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半月談評論員:張婉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4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