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校”太行扶“弱”記
2019-07-19 09:00:2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手拉手、共成長”活動中,石外學生向山區學校小夥伴贈送書法作品。受訪者供圖

  每年5月,臨近升學季,李志就不得不經常關閉手機。“沒辦法,老有‘條子生’找來上學。”56歲的李志是河北省石家莊行唐實驗中學的校長。這所位于太行山區、專門針對深山區生源招生的學校,近幾年由于辦學口碑越來越好,成了當地人爭相上的熱門學校。

  “這在幾年前想都不敢想!”李志告訴《新華每日電訊》記者,“2013年8月,學校由幾所農村校合並而成,生源一下子流失了不少,我七拼八湊才招來600人。當年因操勞過度,心臟還裝上了支架。大家都説,我是全縣最‘苦’的校長了!”

  “哪知道後來學校年年擴招,在校生猛增到現在的4488人,校園容量有限,連吃飯都得分批掐點兒去。”由于行唐實驗中學的連年“飛躍”,去年本該退休的李志非但沒退成,還進了縣教育局黨組,接管了縣裏的高中,擔任行唐中學教育集團董事長,肩負起“振興行唐教育”的重任。

  從最“苦”到最“牛”,李志是怎麼做到的?李志抖了抖身上的職工服:“全靠了這個教育集團的幫扶,有了他們的幫扶,搞好行唐教育,我心裏就有了底!”

  這件職工服,是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以下簡稱石外集團)捐贈的。正是這個集團,轉動了石家莊12所山區學校教育蛻變的鑰匙。

  改變校長:“牛”校長養成記

  從“被推著走”到“主動跟著跑”再到“自己有主意”,李志感慨:“真是脫胎換骨!”

  這些山區學校原來什麼樣兒?

  時間往前推到2014年,石外集團黨委書記強新志到山區考察時吃驚地發現:在城裏學校尚未普及的智能黑板,已成了一些山區學校的標配;實驗器材嶄新,平時卻鎖著,直到考試前才開放一次。

  “國家在農村基礎教育硬體方面投了真金白銀,但農村學校的管理和師資等軟件並沒有跟上步伐。可謂是‘硬體夠硬,軟件太軟’!”強新志説。

  由石家莊第43中學發展起來的石外集團,1994年在郊區“莊稼地裏”建校,起初也是不被看好的“弱校”,如今已經成為河北教育界的“明星”。看到山區學校的困境,感同身受的強新志毅然決定“幫他們一把”,“只有自己好不行。要為教育均衡貢獻一點力量,大家好才是真好!”

  2014年,石外集團在吸收以往優秀教育扶貧案例精華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不斷豐富內涵、加以創新,最終形成了“九大幫扶工程”,選取了石家莊周邊6個山區縣的6所小學和6所中學進行幫扶,而且一簽就是10年。

  教育界常説“有一個好校長就有一所好學校”,在師資條件匱乏的山區更是如此。因此,“九大幫扶工程”中的第一項就是“校長素質提升工程”。

  可幫扶之初,有的山區校長卻並不買賬。包括李志在內,“所謂的幫扶,無非就是開個會,辦個儀式,簽個字,送些舊課桌舊板凳,之後就沒了下文……”對之前的一些幫扶,李志至今還耿耿于懷,“有一次我們去聽課,人家也不熱情,像給他們添了多大麻煩似的!”

  “但一接觸才發現,石外集團的幫扶真不一樣。”李志話鋒一轉,“就説上回去北京培訓吧。”

  去年暑假,石外集團組織山區校長們去北京培訓校園文化建設。首先讓李志吃不消的,是滿滿當當的課程安排。每天上午8點開始授課,一直上到下午6點,晚上7點還要研討3個小時。授課兩天後接著參觀北京的優質校,從早上6點開始,每半天2所學校……“幾天下來,像我這樣上年紀的校長都吃不消了!”李志笑稱。

  最讓李志“冷汗直冒”的,還是顛覆自己教育觀的課程內容。授課專家問了這樣一個問題:“請各位校長列舉一下自己學校的校園文化。”

  “我們學校有兩塊刻字的石頭,六塊宣傳牌……”

  授課專家微笑著不置可否,“你們學校現在辦得還不錯,但如果將來沒了幫扶,換了校長,學風還能繼承嗎?勢頭還能保持嗎?”幾個問題問得臺下這些“教育老人兒”張口結舌。

  “校園文化是學校的魂!”專家説的這句話,被李志記在了筆電最顯眼的地方。

  眼看著學校在自己手中一天天發展起來,嘗到幫扶甜頭兒的校長們,逐漸從“被推著走”轉為“主動跟著跑”。其中自認為“跟得最緊的”,是平山二中校長李軍平。

  石外集團的素質教育在河北省是出了名的。常來石外集團進修的李軍平看在眼裏,也動起念頭,“有些一時學不來,我們就根據自身條件搞一個‘低配版’。”

  雖説是“低配版”,也讓記者很吃驚:作為條件有限的山區學校,平山二中竟設有書法、舞蹈、足球、輪滑、電腦等60多個社團。幾年下來,成果豐碩,學校機器人社團連續3年獲石家莊市機器人比賽一等獎,2017年還獲得河北省二等獎。

  幾年幫扶,12所被幫扶學校都由當地的“弱校”變“強校”。大批到外地求學的山區孩子紛紛回流,12所學校的在校生已從幫扶前的9300人增加到2018年的19071人。去年,6所山區中學的普高上線率甚至超出市區10個百分點。

  如今,隨著辦學水準的日益提升,石外集團對山區校長們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僅要“主動跟著跑”,更要“自己有主意”。今年,山區校長們的教育思想研討會將在各縣陸續召開,並出版各自的學術專著,將各自學校的發展經驗係統記錄下來,作為學校長期發展的基石。

  想想5年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變化,李志感慨萬千:“真是脫胎換骨!”

  改變教師:種子教師“一帶一片”

  選拔“種子教師”一對一結對精準幫扶,“出師”後又培育起本校“二代種子教師”

  “同學們,平常語文考試,大家最怕什麼呀?”來自石外集團的高聰雙老師敲著黑板問。被突然一問,孩子們不禁面面相覷。

  在點取幾個學生試答後,高老師才掰著手指公布了答案:“語文考試呀,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樹人,三怕寫作文,大家説是不是這樣?”孩子們先是一愣,繼而會心地笑成一片,連後排聽課的老師也被逗樂了。高老師趁熱打鐵,切入課堂主題:“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説説作文審題……”

  一則小段子,便讓學生們與這位“集團來的厲害老師”拉近了距離,課堂漸漸熱絡起來,而聽課的老師們則連忙記下了這一招。這一幕發生在石外集團對口幫扶的學校之一:靈壽二中。

  靈壽二中語文老師鄭文此刻正坐在課堂的後排,筆頭不停。“高聰雙老師是石外集團九年級語文教研組組長,她來上課我換班也要來聽,每次聽完都感慨,原來課還能這樣上!”

  “辦好鄉村教育,關鍵是要提升教師素質。”石外校長裴紅霞介紹説,“九大幫扶工程中,第二項就是‘教師素質提升工程’,通過‘種子教師’培養計劃、暑期集中培訓、同步教學等方式,為山區學校培養一批教學骨幹,從而帶動山區學校教師隊伍整體提升。”

  其中2016年啟動的“種子教師”培訓計劃,就是從各山區項目學校推薦選拔出134名種子教師、6名中層幹部,與集團134名骨幹教師、6名中層幹部進行一對一結對,用3年時間進行分學科、師徒結對精準幫扶,為山區學校培養出一批教育教學改革的骨幹。

  與靈壽二中數學教研組組長王新艷交談,她總是笑臉盈盈,很難想像幾年前她還是學生口中的“鐵面班主任”,同事眼中的“獨行俠”。

  “我從2006年開始教學,班級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這讓我一方面心高氣傲,和同事關係比較疏遠;一方面也讓我對自己高強度高壓力的傳統教學方法很執著。”王新艷這樣説。

  即便被選為“種子教師”,王新艷還是不服氣。“第一次進行‘同課異構’(由不同的老師講同一堂課,課後對教學風格和方法進行比較和交流),我使出渾身解數‘滿堂灌’,上得很辛苦;而我師父甄密娟的課卻上得遊刃有余。隨後的課堂小測,她的分數居然還比我高,讓我吃驚又困惑。”

  甄老師耐心地開導她:“你的方法很好很成熟,可你累學生也累!既然有一種放松又高效的辦法,為什麼不嘗試一下呢?”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和交流中,王新艷終于一點一點松動了……

  “每年種子教師都要交一篇論文,我第一年的論文就叫《一點點被徵服》!”如今,“被徵服”的王新艷像變了個人,不僅教學能力更上一層樓,性格也開朗了許多。學生們再也不會一上她的課就皺眉頭,許多同事也跟她開玩笑,説想不到曾經的“獨行俠”如今竟變成學科“帶頭大哥”了!

  據不完全統計,5年來,石外集團累計派出1900多人次骨幹老師“下去”,近3000人次山區老師“上來”,培訓課程近16萬節次。山區教師素質顯著提升,12所被幫扶學校中有270人次榮獲606項各種獎勵。其中,平山二中的“種子教師”賈秋利更是在2017年被評為河北省特級教師。

  賈秋利的師父、石外集團數學老師馬德強認為幫扶也“幫”了自己:“教學中不但要面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還要把方法吃透傳授給山區老師,自己對教學的理解也就深刻了很多。”

  近日,首批140名“種子教師”已經“出師”,他們不僅自己“開花結果”,還擔負起了培育本校“二代種子教師”的任務。讚皇二中的“種子教師”劉素然如今也成了“師父”,她笑稱:“越來越多‘種子教師’承擔起帶團隊、攻難關的任務,我有時開玩笑,説石外先進教學理念在我們這裏的傳播不是‘一帶一路’,而是‘一帶一片’!”

  改變學生:立志“走出大山”

  決定輟學的國偉在勸説下繼續學業,“迷糊”的鑫祿上了“最認真的一堂課”後決定“考出大山”

  “拜托您勸勸他,國偉不能不讀書!”雖時隔一年,國偉爺爺無助的眼神,讓已從石外高中畢業的王粟葦至今記憶猶新。

  在靈壽二中,王粟葦支教的班上有個叫國偉的學生,家庭條件不好,成績也一般,感到中考無望的他便有退學打工掙錢的念頭,誰勸也不聽。王粟葦和支教的同學們決定和他聊聊。

  “你初中畢業,出去也是做體力活,能賺多少錢呢?”“即使是讀中專,學一門手藝,將來也能走出大山。”“你長得挺清秀,如果讀航空職業學校,説不定以後能做‘空少’呢。”

  最後,王粟葦誠懇地説:“只有掌握了知識技能,才能真正改變命運。”沉默了一會兒,這次,倔強的國偉竟然點頭了。

  兩周支教很快結束,離開靈壽二中前,王粟葦收到了孩子們寫的祝福卡片,其中一張寫得很是認真:“我拿到了你給我的三塊糖,我決定好了,第一塊我要在實驗中考時吃,當作你給我的鼓勵,第二塊在體育中考時吃,回應你對我的期望,第三塊留在文化課中考時吃,時刻記住你對我的教誨。”

  卡片沒署名,但王粟葦一眼就知道出自誰手,不禁心頭一熱。她知道,因為自己小小的努力,一個孩子的命運得到了改變。

  對石外集團幫扶印象深刻的,還有山區的孩子們。他們不僅聽到了“不一樣的課”,還遇到了“不一樣的人”——石外高中學生支教隊。每年石外集團都會組織大批高中生和保送生深入山區學校支教,開展“陽光小講臺”活動。不參加這個活動,成長在省會的王粟葦也許永遠不會和靈壽這個山區縣發生交集。

  石外黨總支書記李紅霞告訴記者:“改變是雙向的。山區孩子了解到優秀哥哥姐姐們的事跡後,立志走出大山,用教育改變命運;而城裏孩子看到山區艱苦的環境後,便更知自己的生活來之不易。”

  據統計,10年來,石外集團先後有5321名高中生深入到山區學校開展“陽光小講臺”支教活動,累計支教47248小時,惠及46636名山區中小學生。

  山區的孩子們驚喜地發現,走進自己學校的,除了石外的哥哥姐姐們,還有一些陌生的“洋面孔”,這是石外集團“不出校門放眼世界工程”的功勞。石外集團與21個國家的181所學校是友好校,還發起成立了“全球基礎教育研究聯盟”,每年開完國際性研討會就會安排國外師生到山區學校參觀,拉近山區孩子和世界的距離。

  今年4月,石外又組織127名保送生分兩批赴山區6所中學支教兩周。

  正在行唐縣實驗中學讀七年級的鑫祿,在老師眼裏是個有點“迷糊”的孩子,平常上課時總是打瞌睡。然而就在兩個月前,用他自己的話説:“上了人生中最認真的一堂課。”

  給他上這一課的正是來自石外的“小老師”王凱悅。王凱悅回憶説:“那節課講的是坐標,我把教室當成一個坐標係,每個同學的座位就是一個坐標,圍繞這個坐標做遊戲,讓大家邊玩邊學,同學們都覺得很新奇。”

  支教結束後的兩個月,鑫祿的成績提高了一大截兒:從之前年級(1600人)的1400多名,提升到了800多名。“王凱悅老師上了一所名牌大學,她説在那裏等我們,我也有信心考上。”

  繼續改變:“接力幫扶”效應顯現

  幫扶實踐在石外學生中延續接力,而成為強校的被幫扶學校也開始幫扶其他弱校

  5月的北京艷陽高照,20余名讚皇二中的初三孩子第一次走進清華大學參觀,這是石外學生自發組織的“帶領山區孩子看大學”活動。去年,活動由石外當年保送清華的谷雨萱發起,她告訴記者:“好多山區孩子以後也許只能上一所普通學校,讓他們到清華看看,就會對走出大山有更強烈的渴望。”

  今年這項活動由石外4名清華保送生接力承辦,組織更加專業,內容也更加豐富。未來,會有更多名校納入到被參觀的名單中來,“接力幫扶”的接力棒會在石外學子中越傳越廣。

  石外集團黨委書記強新志告訴新華每日電訊記者:“現在我國義務教育階段最突出的問題就是教育不均衡,它直接影響到教育扶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石外促進教育均衡化的探索讓我堅信,‘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小,不做不成’。”

  被幫扶5年來,讚皇二中成績亮眼:中考成績連續三年全縣第一,並培養出三個縣中考最高分。記者在被幫扶學校讚皇二中採訪時,發現了一份“雙向幫扶”日程安排表,表上除了記錄著石外集團來讚皇二中送教的日程之外,令記者意外的是,表下方還標有讚皇二中到其他5所中小學送教的日程。

  原來,今年以來,讚皇二中對同縣更加偏遠、教學水準相對落後的張楞中學、龍門中學、邢郭中學、西高中學和張楞小學開展“手拉手幫扶”活動,一些“種子教師”的名字也出現在送教隊伍的名單中。

  “之前開展‘同課異構’,我進行了精心準備,感覺成竹在胸了,但一聽石外集團戈硯輝老師的課,還是有一種‘震撼’的感覺。”讚皇二中“種子教師”劉素然告訴記者,自己去龍門中學送教時,那裏的老師也告訴她:聽完授課感到“震撼”。“我完全能理解這種感覺,但是身份被逆轉過來,既奇妙又激動。”

  石外集團的幫扶,傳遞的不僅是先進的教學理念與豐富的教學資源,潛移默化中,“大家好才是真好”的幫扶理念也影響了更多的人。已經成長起來的山區學校,嘗試著從“被幫扶者”向“幫扶者”轉變。

  “幫扶5年來,石外集團把20多年辦學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我們,我們很受觸動。現在讚皇二中取得一定進步後,也主動幫扶起讚皇縣其他農村學校發展,盡自己綿薄之力,促進縣域內教育資源均衡發展。”讚皇二中校長焦立傑説。

  除讚皇二中外,平山二中、元氏七中也擔負起全縣初中教研基地的任務。

  改變就像太行山上的野花,由一株株開向漫山遍野。(記者盧剛、陳琰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7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