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美了,村民富了——川中丘陵地區走訪見聞
2019-07-17 16:2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7日電  題:鄉村美了,村民富了——川中丘陵地區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海磊

  川中丘陵農村以往因發展傳統養殖,村民環保意識薄弱,導致環境臟亂差。近日,記者走訪發現,經過實施垃圾治理、污水處理、糞污利用等行動,同樣的鄉村如今呈現出另一番景象:路面整潔了,鄉村變美了,産業也得到了發展。

  整治人居環境有“妙招”

  15日上午,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文化鎮燕橋村村民付常芳把院壩前打掃幹凈後,又把家裏的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不可回收垃圾進行分裝,“現在方便了,垃圾桶就在家門口,我們按要求投放後,村裏有保潔員定時來收。”

  因佔全國檸檬産量的80%,安岳縣被譽為“檸檬之鄉”,這裏部分鄉鎮正在以檸檬文化旅遊小鎮為依托,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整治的過程可不是一帆風順。“在村容村貌改造中,每戶面臨的問題各不相同,我們根據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的整治方案。”文化鎮黨委書記劉建國告訴記者。

  鎮上不少年輕人外出務工,家裏老舊房屋常年失修、閒置。針對在老家沒有蓋新房,只有閒置老房子的,鎮裏引導村民拆除老房子的同時保留宅基地;對已有新房,尚未拆除舊房的村民,引導其盡快拆除舊房;對無規劃、亂規劃的新建房,由鎮上統一進行村容村貌改造。付常芳家檸檬黃的外墻、門前的分類垃圾桶、院壩前的柵欄等都是統一整修的。

  長期以來,農村群眾環境衛生意識較差,一下子扭轉過來還有難度。文化鎮隆恩村就用上了大喇叭、標語、微信群、夜校等各種傳播方式,給村民普及垃圾分類的相關知識。此外,村裏還成立了“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發揮帶頭示范作用。

  由“村民看”變“村民幹”

  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最怕的就是政府幹、村民看,但在樂至縣孔雀鄉孔雀寺村,村民們堅持參與環境治理的積極性非常高。

  2018年4月2日,孔雀寺村村委會的辦公室裏十分熱鬧。原來,在村原有運作經費的基礎上,村兩委通過村規民約的方式約定對每人每月收取2元垃圾處理費。當天是村裏第一次召集村民開會。

  “村裏近2000人,一次性把全年的都交了,這個錢用來做什麼?”

  “不是我們不想交,交了誰來管?怎麼讓我們放心?”

  ……

  村民們把一個個關心的問題拋給會上的鄉、村幹部。

  鄉紀委書記楊波作出回應:作為垃圾處理費,村裏會明文規定專款專用,並推行“五議三公開兩監督”機制……

  一番解説後,79歲的貧困戶劉定光站起來:“我第一個交,村裏環境好了,我們住著也舒服。”第一天,村裏就收到了180人繳費。楊波介紹,看到環境治理的效果後,村民的積極性更高了。當收取2019年的垃圾處理費時,村裏共收到1791人的42984元。“雖然費用不多,但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經費保障的問題,也能提升村民的參與感。”

  此外,孔雀寺村還建立了“考核評比+積分兌換”的機制。村裏給村民建立環保檔案,並對被評選為先進典型、潔美家庭的給予最高15積分獎勵,這15積分同比換成15元,村民可以在指定超市換購生活用品。據了解,該機制在全鄉推行以來,共評選出48個先進典型和204個潔美家庭。

  村子美了,産業來了

  樂至縣高寺鎮清水村的文化廣場,曾經是村裏最臟最臭的地方,土地荒廢,雜草叢生,周圍房屋破舊。改變發生在2014年,當時村民自願出資整改土地,並且引進了第一個業主。隨後幾年,村裏又陸續開展污水治理,農房風貌塑造,庭院美化等行動。

  如今,廣場被綠水青山環繞著,一片片別致的樓房有序排列。不遠處,是村裏2015年建成的資陽市首個農村濕地公園。

  隨著環境變好,之前在外工作的村民開始回鄉發展産業。已經在成都工作的大學生黃朝陽,2015年回鄉養殖臺灣大泥鰍,如今他已有30畝的養殖規模。

  據村黨支部書記吳平介紹,全村共1300多畝地,已流轉出去1100多畝,引進13個業主,零零散散的土地已變成大大小小的果園。清水村逐漸成了高寺鎮現代産業園區的核心村。

  汽車行駛在高寺鎮,水果甘蔗種植區、巨峰葡萄種植區、白鳳水蜜桃種植區、金秋砂糖橘種植區等成片産業林不斷映入眼簾。“目前産業區已引入近200個業主,園區的核心區輻射10個村,2018年,園區實現年産值1.5億元,園區內農民通過土地流轉、務工等實現年每人平均收入1.9萬元。”高寺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平南告訴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