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九成受訪學生家長關心孩子怎樣度過課間十分鐘
2019-05-30 10:07:4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課間十分鐘是中小學生學習之余的放松時間,在課間適當活動一下有利于他們身心發育和創造力發展。但如今,本該熱鬧的課間十分鐘卻異常安靜。家長對此怎麼看?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08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9.3%的受訪家長關心孩子在學校的課間十分鐘是如何度過的。學校不允許孩子課間外出玩耍,73.0%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身心壓力不能得到及時緩解,53.6%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因此視力下降。66.7%的受訪家長稱會鼓勵孩子課間注意放松。

  “如果孩子在課間僅有的十分鐘裏沒休息好甚至沒能休息,接下來的課怎麼會有充沛的精力和好的狀態去投入?”重慶公務員張玉明(化名)的孩子上初中一年級,他感嘆到,現在的中小學生沒有和同學一起遊戲的經歷,少了許多學生時代的樂趣。而且缺少運動鍛煉,體質會下降。

  “經常處于久坐狀態,對孩子脊椎、頸肩都不好,我兒子現在走路就不喜歡抬頭,還常喊屁股坐得疼。”江蘇金華房地産公司職員陳正華的孩子上小學六年級,他認為,小孩子天性就愛玩,要在玩耍中學習與人交往,感受集體和團結的力量,不讓他們去外面玩,孩子容易對學習産生抵觸情緒。

  調查顯示,學校不允許孩子課間外出玩耍,73.0%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身心壓力得不到及時緩解,53.6%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因此視力下降。

  重慶某初二年級學生余明明説,課間十分鐘只能安安靜靜,不能自由活動,這讓她感到很累,“一直坐著非常疲憊,下一節課聽不好,經常感到思維變慢了,腦子變笨了”。

  “到了下課的點,孩子們也沒興致再聽老師拖堂講課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某中學老師馬俊(化名)表示,學生一直待在教室裏,室內空氣品質也會不好,尤其到了晚上,長時間在白熾燈下學習,對視力也不好,很多孩子經常揉眼睛,近視度數增長很快。

  中國教育科學院研究員儲朝暉指出,學生正處在發育階段,需要一定的運動量。課間安靜地坐在座位上,不能夠滿足其成長發展的需求。

  調查顯示,89.3%的受訪家長關心孩子在學校的課間十分鐘是如何度過的。交互分析發現,小學生家長(92.4%)較中學生家長(80.6%)對此更關注,二線城市受訪家長(90.7%)較一線城市家長(90.2%)更關注。

  陳正華非常關心孩子的課間十分鐘是怎麼過的。“孩子白天基本都在學校度過,能活動的時間也就這麼多。”他説,自己經常叮囑孩子在課間活動,哪怕伸伸腰、踢踢腿也是好的,“最好抽空做做眼保健操,遠眺一下”。

  調查中,66.7%的受訪家長稱會鼓勵孩子課間注意放松,62.4%的受訪家長平時會多帶孩子進行體育運動。

  余明明希望課間十分鐘能自由活動,“因為課間有很多事可以去放松心情,舒緩緊張的神經,比如去教室外面轉轉,不慌不忙地上趟衛生間,跟同學輕松地説笑一會兒”。

  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分析,家長關注孩子課間十分鐘怎麼過,安全也是一個重要方面,“家長可以跟孩子溝通,告訴他們在校園裏可以進行什麼樣的活動,什麼活動可能會發生危險,這對孩子也是一種保護”。(記者 杜園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6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