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第一,危房改造不該一拖再拖
2019-05-30 09:28:4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杭州下城區政府提出對朝暉六區包括67幢在內的13棟住宅成片改造,推倒重建。這個小區有4幢房子被專業機構鑒定為C級危房(最高等級為D,整幢危房,需立即停用)。

  然而,4年過去了,這一曾被下城區政府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十大重點工程”之一,至今未見啟動的跡象。原因是,沒有達到全小區90%同意連片改造的最低啟動比例。

  這邊廂危房的絕大多數住戶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急切盼著能早日完成改造,那邊廂有關部門給出的答復是只有做通了業主工作,後續立項、籌資、設計、施工,政府才會負責實施。

  我們當然明白,危房改造的確是個係統性的技術活,牽扯到方方面面,不可能説改就能改。但足足4年了,再復雜的事情也該有個了斷了吧?然而偏偏就是卡在了這個連片同意率上,必須達到90%,甚至100%才可以。即便如此,如果這段時間裏,多做做那些當初反對的居民的思想工作,或許情況也不會如此。但偏偏這麼久了,直到去年才做了一次民意調查,結果因為不達標,就偃旗息鼓了,不做了。

  此外,連片改造的路子走不通,難道就沒有別的替代方案了嗎?從眼下來看,13幢房子中,只有4幢房子被評為C級,而這其中又以67幢的情況最嚴重。是否可以重新研究採用獨幢改造的方案呢?畢竟,連片改造只是最優方案,而非唯一方案。

  危房的危險往往是猝不及防的,尤其是隨著雨季的到來,更是多了幾分不確定因素。任何工作的開展,都應該建立在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政策的限制也好,客觀因素的制約也罷,縱有千萬理由,也不該成為危房繼續矗立的借口。

  如果群眾有顧慮、有擔憂,在工作開展中,首先要問的是,為什麼他們會有這個顧慮和擔憂,我們能對此做些什麼工作,而不是看到群眾反對了,就兩手一攤説:瞧,我們已經做過工作了,是他們自己不同意。這不是能説服人的理由,而更像是一種缺乏擔當的作風。

  何況,方法總比困難多,比如有人擔心孩子的上學問題會受到影響,又比如有的老人擔心搬家困難,折騰不起。沒錯,這都是現實的困難,但作為管理部門,在工作推進中,為什麼就不能有針對性的進行協調和解決呢?我想,人心都是肉長的,只要服務到位了,利弊講清了,不講道理的人畢竟是少數。

  工作能不能做好,主動是關鍵。危房解危,考驗著政府職能部門在城市管理中的精細化水準。希望有關方面,能夠更主動積極些,發自內心地替危房中的住戶多考慮些。畢竟,生命第一,真到了出事的那天,天下是沒有後悔藥可買的。

  此外,作為小區裏的居民,也該懂得孰輕孰重。在安全和生命面前,一切都是浮雲,危房改造是一件利于你我他的大善之舉,尤其不該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而讓大家跟著陷于惴惴不安的生活。

  最後還是那句話:生命第一,危房改造不該一拖再拖。(張炳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56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