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龔光榮家庭:給他人希望,讓生命長存
2019-05-17 15:3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17日電 龔光榮家庭:給他人希望,讓生命長存

  新華社記者周聞韜

  走進重慶市江津區南華康居小區,一份貼在墻上的8頁名單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是江津區人體捐獻者協會個人會員的花名冊,名單上的116個人,大多是小區裏的居民。從年過八旬的老人到“90後”,大家做出了一個捐獻遺體器官的共同承諾。而當初發動他們的人,正是鄰居龔光榮和他的老伴李洪玉。

  人生的前半程,龔光榮和老伴對“遺體器官捐獻”這件事了解並不多。直到2012年,這個片語才第一次進入他們的生活。那是龔光榮從建築工地退休的前一年,他的人生遭遇了一場巨變——27歲的獨子龔莜植被查出患有白血病。

  為了挽救兒子的生命,龔光榮花光了家裏的積蓄,但收效甚微。去世前一個多月,病床上的兒子突然向父親提出了一個特殊的要求:“爸爸,我想捐獻器官。”

  望著病重的兒子,這位樸實的父親聽完有點手足無措。

  “爸爸,我想通了。”兒子耐心解釋道:“小時候您不是經常教育我要愛國愛家,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嗎?捐獻遺體可以救活別人的生命,也是一種實現自我價值的方式,您就支援我吧。”曾當過軍人的龔莜植想法很堅定。

  龔光榮把這件事告訴了妻子。聽完後,妻子也愣了。但兩人最終還是同意幫兒子實現心願。

  2012年9月7日,龔莜植因病去世,按照其生前遺願進行了器官捐獻,幫助兩名患者重見光明。

  送走兒子後,龔光榮夫婦回到了家裏,面對前來關心的親朋好友,他們發現許多人對人體捐獻並不了解,有的人甚至存在誤解。于是,一個大膽的想法開始萌生:何不借此機會現身説法,把人體捐獻這件事推廣起來呢?他們決定,當一名呼吁人體捐獻的志願者,動員更多人參與到這項公益事業中來。

  老兩口首先以身作則,前往江津區紅十字會簽署了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書。接著,他們帶著一家人的捐獻志願書,以及各種與捐獻相關的資料,開始向鄰居們宣傳人體捐獻,在小區院壩、濱江路等人群集中的地方,龔光榮夫婦的“演講”吸引了許多人。

  一開始,周邊人都拿異樣的眼光盯著夫婦倆,認為他們沒走出喪子的刺激,“不太正常”,還有人猜測龔光榮這麼做是為了賺錢。

  面對大家的冷嘲熱諷,龔光榮始終耐心解釋,還時不時來段笑話逗得大夥開懷大笑,又在不知不覺中將話題引到遺體捐獻上來,漸漸地,鄰居們給他封了一個“講師”的外號。妻子李洪玉也沒閒著,她打出“感情牌”,跟隨其後挨家挨戶去做工作,普及人體捐獻的流程與意義。2014年,夫婦倆奔走宣講沒有白費,成功打動了4位居民。

  鄰居賴文傑一開始也是“不理解人群”中的一員,他還和龔光榮當面辯論過人體捐獻的“是與非”。但後來,賴文傑被龔光榮的堅持打動了。“有一次,紅十字會的專家專門來社區做宣傳,我們才知道人體捐獻其實是無償的,老龔這麼做完全出于公益。”受到感召的賴文傑不久後主動簽下了捐獻志願書。

  2015年春節一過,夫婦二人又將宣傳范圍擴展到了“親友圈”。很快,他們的老同事、老朋友、老鄰居也紛紛加入了志願捐獻隊伍。2015年,受感召同意捐獻遺體器官的人上升至28人。龔光榮77歲的丈母娘謝啟芳也來了,她還發動兩個女兒也加入進來。如今,僅龔光榮一大家,就有6人志願捐獻遺體器官。

  2016年1月22日,龔光榮夫婦還發動周邊45位居民集體簽署了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書。這場捐贈,也是重慶迄今規模最大的一場(社區)集體捐贈遺體器官的儀式。截至目前,夫妻二人已累計發動116人簽署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書,其中3人死亡後,已經成功捐獻遺體。

  在距離龔光榮家約一小時車程的重慶市璧山區,坐落著重慶市人體器官捐獻紀念園,園內立著一塊刻有龔莜植名字的紀念碑。前不久,紀念園內舉辦了2019全國人體器官捐獻緬懷紀念活動,龔光榮夫婦也去了現場。撫摸著紀念碑,龔光榮十分感慨,他説:“呼吁大家參與這項公益事業,我們還會繼續幹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0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