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分類清理騙補、違法、空殼等6類問題合作社
2019-05-08 15:2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8日電(記者侯文坤)湖北省近日發布《農民專業合作社“空殼社”專項清理工作實施方案》,決定對無農民成員實際參與、無實質性生産經營活動等6類問題合作社,進行全面清理。

  據介紹,到今年3月底,湖北省注冊登記的農民合作社超過9.8萬家。此次清理范圍包括無農民成員實際參與、無實質性生産經營活動、因經營管理不善停止運營、涉嫌騙取套取財政獎補或項目扶持資金、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存在群眾舉報的其他違法違規問題的6類問題合作社。

  清理過程中將對各類問題合作社進行分類處置:對屬于上述前3種情形的農民合作社,由縣級相關主管部門引導其自願注銷;對申請注銷登記前未發生債權債務或已將債權債務清算完結、且適用于簡易注銷的農民合作社,由縣級市場監管部門指導其申請簡易注銷登記;對有生産經營活動但運作管理不規范的合作社,由縣級有關業務主管部門或鄉鎮工作機構指導其對照法律法規,完善運作管理,規范辦社;對“單戶社”“家族社”,引導其改注家庭農場;對發展遇到困難的合作社,有關部門要做好跟蹤服務,紓困解難。

  在專項清理過程中,凡涉嫌騙取套取涉農資金補助或預算內投資支援項目的,由縣級有關業務主管部門會同同級財政或發展改革部門負責查處,縣級財政部門負責收回違規資金。發現涉嫌從事非法金融活動的,由縣級金融工作部門會同銀保監機構負責查處。對存在其他違法違規問題的,由縣級市場監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依法依規進行查處。

  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加強合作社規范管理,將進一步加強縣鄉基層工作機構和農民合作社輔導員隊伍建設,提供農民合作社設立輔導和跟蹤指導服務,建立退出機制,開展農民合作社運作情況動態監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6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