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慶油田三代人的“石油夢”:把“磨刀石”精神傳下去
2019-05-03 09:08: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慶油田三代人扎根西北,共同見證著油田的數載發展。(中:芮執甲 左:藺鼎讀 右:芮軍紅) 張鵬飛 攝

  改革開放四十年,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用“磨刀石”精神詮釋著“石油夢”的內涵。在長慶油田採油二廠,有這樣一個“四十年,三代人”的故事。

  在經濟落後的大西北,面前是惡劣艱苦的自然環境,眼下是世界級開發難題的“低滲、低壓、低豐度”的“三低”油氣藏,陜甘寧革命老區人民所創造的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地域文化融入了長慶人的血液。

1989年9月, 芮軍紅接過父親芮執甲的“接力棒”。 張鵬飛 攝 1989年9月, 芮軍紅接過父親芮執甲的“接力棒”。 張鵬飛 攝

  堅守:開疆擴土身先行

  芮執甲有很多次可以選擇的機會,但他每一次都做出了一個看似“艱難”的決定。

  70年代,風華正茂的芮執甲從部隊轉業,年輕力壯的解放軍在任何行業似乎都是前途光明。一大批來自陜甘寧三省區的軍人隊伍,組成“石油大軍”跑步上隴東,芮執甲選擇成為了其中一員。

  為了找油,“家”可以安在黃土坡上的某一個溝壑裏,孩子就拜托周邊的老鄉照顧,“先工作後生活”成為了第一代石油人的共識,油在哪,人在哪。“雖然當時條件很艱苦,但1971年在馬嶺鎮鑽探出第一口油井慶一井時,我們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慶一井首次獲得了36.3方的産油量,鼓舞了每一位“三頂帳篷一口鍋”的石油人。

  加入了長慶大會戰的隊伍後,因為部隊汽車兵團的豐富閱歷,芮執甲選擇成為了特車大隊大隊長。惡劣天氣下保路拉油、維修搶險,靠幾個冰饅頭就能充饑;艱險的自然環境有時車輛無法通行,靠人拉肩扛也要拿下搶險工作。有險情的地方,就有芮執甲。

救援搶險中藺鼎讀永遠是衝在前的那一個。 張鵬飛 攝救援搶險中藺鼎讀永遠是衝在前的那一個。張鵬飛 攝

  “他常説,‘我為祖國獻石油’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信念。”女兒芮軍紅回憶起父親,這樣説道。

  傳承:巾幗聚起眾人心

  1989年9月,芮執甲的女兒芮軍紅接過父親的“接力棒”,成為“油二代”。

  “今天我們這個家又多了一名石油工人,你要腳踏實地,肯吃苦、多鍛煉,要把每件小事都做好。”工作第一天,芮執甲這樣對女兒説。

  謹記著父親的一言一行,油區的生活再清苦,芮軍紅也沒想過要離開。

  成為第二採油廠悅聯站黨支部書記後,她決心改善站內員工“有工作沒生活”的現狀,“家園文化”建設被提上日程。“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只要你讓它發出光來。”如何把一個團隊帶出活力?芮軍紅摸索良久,黨建工作不比任何事簡單。

  “挫折不是沒有,後來我發現你喊破嗓子不如你做出樣子,凡事我先帶頭做表率,工作就好開展多了。”黨支部書記,芮軍紅一接手就是5年,她以“情感建站,文化建家”為出發點,打造了“悅星燦爛”、悅生活、悅餐廳等特色文化陣地。“前線硬體設施好了,思想文化建設也要跟上。”這期間悅聯站獲得了甘肅省五一巾幗集體榮譽稱號,以及長慶油田公司紅旗黨支部稱號,站庫連續五年成為公司HSE標桿站庫。

  與父親的風霜雨雪不同,在油田發展的大環境下,“油二代”芮軍紅為讓員工“快樂工作,幸福生活”而盡心盡力。

  信念:代代相傳石油夢

  即便深知一線工作的辛苦,芮軍紅還是將自己的兒子送到了油田,成為了一名消防員。

  “90後”藺鼎讀説:“我對石油生活從不抱有偏見,外公和母親是我的榜樣,更何況現在情況確實好多了。”

  深得外公“真傳”的他,救援搶險中永遠是衝在前的那一個。為了救災,幾天幾夜不合眼;為了確保連續降雨天氣下周邊百姓的安全,自願放棄休假加入保障隊伍。

  作為新一代石油人,藺鼎讀不滿足于僅活躍在搶險救災第一線,工作之余他的身影還經常出現在社區、學校等公眾場所,宣傳防火知識,成為了一名接地氣的“消防哥”。

  “兒子在油田上適應的還不錯,但還需要磨煉。雖然如今條件好了,吃苦耐勞的傳統精神還是不能忘。”芮軍紅説。

  三代石油人,共同見證著油田的數載發展。改革開放40年,長慶油田大發展48年,員工工作生活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大變化,從簡易帳篷到整潔明亮的集體宿舍,從風餐露宿到美味衛生的員工食堂,從依靠人力到數字化、智能油田大發展……一代代石油人的吃苦耐勞、辛勤建設,四十年間讓長慶油田換新顏,三代石油人的故事,還在油田的更多角落裏默默上演著。 (高展 張鵬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444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