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肉植物毒害心臟?關于綠植的謠言騙了你多少年
2019-04-09 07:57:3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這些關于綠植的謠言騙了你多少年

  辟謠

  春天草木蔥蘢,生機勃發,很多朋友都會萌生在自家或辦公室裏養幾株綠植,足不出戶就能感受春意的想法。然而網上流傳的一些關于植物的説法卻讓人想養,又不敢養。現在我們就來告訴大家哪些常見的説法是錯誤的,讓你放心大膽地擁抱春的氣息。

  謠言一

  多肉植物毒害心臟

  多肉成為植物“萌寵”已不是一天兩天了,然而有觀點卻指出:“人接觸多肉可能會中毒,甚至引發心臟病。”多肉“萌萌噠”外表下真的“包藏禍心”嗎?

  其實人們常説的多肉植物,在植物界不是指單一的某個科屬類群,而是對莖或葉的營養器官具有肥厚多汁特點的植物的統稱。據統計,常見的多肉植物至少來自25個科,如蘿藦科、仙人掌科、番杏科、景天科等,全世界有各種多肉植物近1萬種。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標本館工程師上官法智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此前有地方海關截獲的銀冠玉,是仙人掌科烏羽玉屬植物,原産于北美洲西部。此屬植物含有名為“墨斯卡靈”的生物鹼,服用後,會短暫影響人的聽覺、視覺感受,使人産生幻覺,是一種植物類致幻毒品,過量或者長期攝入的確具有極大風險。此外,大戟科大部分多肉植物的白色汁液有毒,如麒麟掌、布紋球、龍骨、光棍樹等莖葉中的白色汁液會讓皮膚出現紅腫、瘙癢等過敏症狀。

  盡管部分多肉品種有毒,但因此傳言“多肉植物毒害心臟”未免誇大其辭。上官法智強調,有毒多肉植物只是小眾,並且其毒性物質多數屬于生物鹼類,並不具有揮發性,只要不入口,一般不會有健康風險;如果皮膚不小心接觸到植物汁液,及時用清水清洗即可;一些可能造成健康風險的多肉植物,則須遠離小孩和寵物,以免誤食。

  謠言二

  仙人掌可以防輻射

  眾所周知,仙人掌能在缺水、高溫、陽光強烈的沙漠生存,生命力頑強。據此有人認為,陽光裏有很多紫外線,仙人掌不懼艷陽有很強的抗輻射能力,因此很多上班族喜歡養一盆仙人掌放在辦公桌上用來防輻射。

  “這更多的是一種心理作用。” 植物分子生物學博士馮飛雪表示,植物只能吸收太陽輻射中的紅光、遠紅光(紅外線)、紫光以及紫外線,這個是它們完成光合作用的保證。

  但太陽中産生的是“輻射能”與電子産品産生的輻射線是兩種概念,所以説仙人掌可以比別的東西更好地遮罩或者吸附這些輻射並無依據。而且已有研究表明,普通電腦周圍的電磁強度遠遠小于安全準則的限值,沒有必要擔心,也沒有必要額外“防輻射”。

  謠言三

  綠植能強力除甲醛、霧霾

  搬進剛裝修完的新家,算得上是人生一大喜事,不過到處在傳“裝修甲醛污染”讓人心頭一緊。在各種支招的“常識”中,最常見的就是“在屋裏種幾盆綠色植物,特別是吊蘭,吸收甲醛那叫一個強”。

  事實上,有些植物對甲醛的忍耐力的確要強一些,甚至還有清除功能。這些植物會使甲醛與特定的化學物質反應,産生氨基酸,或者是直接變成碳酸和二氧化碳,從而進入物質迴圈,用于制造新的糖、脂肪或者蛋白質。這種機制是植物的一種防禦反應。但研究人員通過模擬含有甲醛的居室,測定了一些常見的室內盆栽觀賞植物對甲醛的處理能力。從實驗得到的吸收效率來看,其處理甲醛的能力不足以在短時間內顯著降低一般居室內的甲醛濃度。

  舉例來説,目前被廣泛推崇的吊蘭處理甲醛的平均速度是1平方米大的葉片每小時處理0.15毫克甲醛。通常一株的吊蘭的葉面積不足0.1平方米。也就是説,一棵吊蘭1天之內能處理的甲醛總量只有0.36毫克。如果面積100平方米,層高3米的居室內,甲醛濃度是0.5毫克/立方米,總共有150毫克甲醛,要降到0.1毫克/立方米安全標準就需要至少清除120毫克甲醛,即使不考慮從裝飾材料裏新揮發出來的甲醛,這棵吊蘭也要工作333天。

  此外,宣稱綠植能吸收霧霾也不靠譜。霧是很多小液滴組成的,微觀成分為水,而霾是由大氣中的塵粒、鹽粒、煙粒等固體顆粒物組成,它的顆粒物非常細小,要降塵主要就是種葉面粗糙、表面積大的植物,但從效率上來説,植物降塵效果其實並不好,遠不如空氣凈化器來得實在。

  謠言四

  夾竹桃等含致癌物不能種植

  每過一段時間,總有自媒體平臺發文“好心”提醒:虎刺梅、變葉木、夾竹桃等植物含有致癌物質,連栽種過的土壤中都含有致癌病毒,已證實有52種促癌植物,建議各位愛花的朋友及早“清理門戶”。

  而真相是,變葉木、夾竹桃等植物中的確檢測到了有促癌效應的物質,但這些物質在植物體內含量不高,只要人畜不誤食,機體就不會吸收這些物質。

  這些物質屬于植物的次生代謝産物,其存在除了能起到吸引昆蟲傳粉及植株間資訊傳遞的作用外,最為重要的是賦予植物抵抗外界環境侵襲的能力。同時,由于這些物質分子量較大,揮發性較差,通過揮發而被人體攝入的量微乎其微。不僅如此,研究發現,夾竹桃的揮發物主要成分為水楊酸甲酯和丙烯酸,不僅沒有致癌或促癌成分,反而具有一定的殺菌作用。因此沒必要因為傳言忍痛扔掉這些植物,公眾只需在栽培養護過程中盡量減少植物損傷,避免接觸植物分泌物,在侍弄過植物後洗手,就可有效避免接觸到促癌物質。

  謠言五

  家養豬籠草可以有效滅蚊

  春天來了,夏天還會遠嗎?

  夏天蚊子太多,有人就會建議你在家裏養幾株食蟲植物豬籠草,其籠口處能散發芳香以吸引蟲子,蟲子一旦落入籠底,就會被籠中液體溺斃,慢慢被植株“消化吸收”。消滅蚊子又不用打藥燃香,何不來一株?

  豬籠草最引人注目的特點是有一個個瓶子一樣的捕蟲籠。在豬籠草葉片發育過程中,葉片尖端會長出一根卷須,以此攀附在其他植物上。隨後,卷須的頂端膨大成為杯狀,並産生了一片心形或卵形的“蓋子”。其實,豬籠草長出捕蟲籠,是一種必要的生存手段。

  在熱帶叢林中,大量雨水衝刷以及高溫使得土壤中的氮素流失很快,對于攀附生存的豬籠草來説,獲得氮素就更為困難。幸好,雨林中數量眾多的昆蟲是很好的氮元素來源,于是選擇的壓力使其葉片發生變態,成為捕蟲瓶。但豬籠草的主食是螞蟻等陸生蟲類,對蚊子的捕獲效率實在太低,有時它們含水的捕蟲瓶甚至還會成為蚊子的滋生地,因此指望其滅蚊實在不靠譜。

  此外,烏魯木齊市植物園總工程師孫衛介紹,由于豬籠草對空氣濕度極為敏感,一般北方家庭的環境很難滿足其正常生長需求。花市裏賣的豬籠草,大多是雜交的園藝品種——紅瓶豬籠草,在最低溫度25℃以上的溫室內才能較好地成活,一般家庭環境無法達到其生長條件,很難養活,基本只能存活一兩周,因此不建議大家種植。(記者 趙漢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4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