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5年堅守1500米自由泳 孫楊挑戰不可能
2019-03-30 18:4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3月30日電 題:15年堅守1500米自由泳 孫楊挑戰不可能

  新華社記者周欣、吳書光

  12歲至今,他從最初的小不點到全國比賽中年齡最大的選手;對手換了四批,從同齡人到比自己小十多歲的00後;他從不知疲倦的小孩,成長為每天需要花與訓練同等甚至更多時間來療傷的老將。

  孫楊今年27歲,收集了奧運會和世錦賽的12塊金牌,大小賽事金牌總數近120枚。2007年他首次亮相墨爾本游泳世錦賽,今年即將迎來第七次世錦賽之旅。他依然在泳池中拼搏,目光瞄準自己的第四屆奧運會,依然在國內比賽中堅持當“勞模”,衝擊200、400、800到1500米的中長距離自由泳“套餐”。

  3月27日,浙江隊選手孫楊在賽前出場。當日,在青島舉行的2019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男子800米自由泳決賽中,浙江隊選手孫楊以7分48秒03的成績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朱崢攝

  青島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孫楊一開始只報了三個項目,沒報1500米自由泳,朱志根和丹尼斯兩位教練都勸他不要遊。但後來孫楊堅持報上,他説:“這是我起家的項目,放棄了心裏不舍,好像缺了點什麼。我就當成訓練,不用太在意結果。這是一種挑戰。”

  比賽中,每當孫楊上場時,現場總會響起他所錄制的歌曲。“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冰霜正慘淒,終歲常端正。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

  “對我來説,能堅持到現在就是了不起的事情,因為1500米太艱苦,無論是訓練還是比賽,遊長距離的選手越來越少,大家都嫌太苦太累,但我想把比賽當做挑戰,鞏固能力,辛苦一點沒關係。”

  3月27日,浙江隊選手孫楊在比賽中出發。當日,在青島舉行的2019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男子800米自由泳決賽中,浙江隊選手孫楊以7分48秒03的成績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朱崢攝

  對于大小賽事冠軍拿到手軟的孫楊來説,全國比賽的金牌數字沒有意義,更大的價值在于提前模擬世界大賽的強度。“我要儲備更多的能量,在世錦賽和國際大賽中要遊這麼多槍,必須要有強大的能力做支撐。我要把全國比賽當成世界比賽來看待,全力以赴每一場戰鬥。”

  要兼顧四個項目,孫楊坦言很多時候訓練得“很絕望”,教練還在督促“快快快”。每一堂課都在壓力中完成,他也學會了自我減壓。“這體現朱志根和丹尼斯兩位教練員的經驗和水準,我能做的就是咬牙,用意志品質來回報他們。”

  “如果沒有大家對我的關注,沒有那麼多壓力,我可以放下,離開一點都不難。正是大家的喜歡和關注,無論是從賽事主辦方、我自己、整個團隊,還是從戰略來説,這麼多年來我始終能保持這麼高的水準,足以證明我依然是頂尖高手。”

  3月30日,浙江隊選手孫楊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預賽後慶祝,他以15分14秒21的成績排名預賽第一,並晉級決賽。當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的2019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進入第七個比賽日。 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自從成為中國游泳隊隊長以來,孫楊更樂于身體力行去影響更多年輕人。“我到現在還在堅持,對年輕運動員是一種鼓勵和激勵,堅持一下很容易,一個月兩個月也沒問題,難就難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仰泳世界冠軍徐嘉余就説:“楊哥都拿了12塊世界大賽金牌了,我才拿了1塊,向楊哥學習。”

  新晉百米自由泳全國冠軍何峻毅更是孫楊的粉絲。“孫楊是我大哥,從小就是我的偶像。跟隨朱志根指導後,看到他每天訓練都在拼命,他是我的榜樣。”

  孫楊認真地説:“世界上成功、優秀、偉大的人是極少數。我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想把每一個環節都做好,不斷提高和改變,讓大家看到更優秀的我,感染鼓勵更多的人。”

  相關閱讀:

  朱志根:孫楊喜歡自我加壓 讓不可能變成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9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