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小藍到摩拜 共用單車開啟調價模式?
2019-03-30 19:3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湯陽 王辰陽)就在網友們對小藍單車調價熱烈討論的時候,美團旗下的摩拜單車也于日前發布了計費規則變更公告,宣布將于2019年4月8日起,針對摩拜單車(非助力車)全部車型,執行新版計費規則(僅限北京)。

  根據新版規則,摩拜單車用車費用由起步價和時長費用兩部分組成,在15分鐘內起步價1元,超出15分鐘,收取時長費每15分鐘0.5元,不滿15分鐘的以15分鐘計。記者對比發現,此次摩拜單車的調價幅度,與前不久小藍單車公布的調價幅度基本一致。

  對于此次調價,小藍單車官方回應稱,是為了保障可持續運營及産品服務體驗,經慎重考慮做出的決定。其有關負責人表示,共用單車行業資産較重,考慮到線下維護、修車成本,營收壓力比較大,持續低價競爭的局面如再不扭轉,將對行業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而截至目前,共用單車行業的另外兩家企業——ofo和哈啰單車,仍在執行“起步價1元/小時,最高上限1元”“固定1元/30分鐘,不足30分鐘也收取1元”的收費標準。

  小藍單車和摩拜相繼調價引起了不少網友的熱議:一部分“體驗派”網友表示,小藍單車好騎,比其他單車貴點也可以接受;另一部分“價格派”則認為,漲錢不太好,大家都是上下班的需求多。

  除此以外,記者注意到還有不少網友在微博上表示,押金退還未得到解決。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共受理涉及共用單車投訴44724件,同比增長4.6倍。其中,“押金退還延遲”問題最為突出,佔投訴比重超八成,其次為“係統計費異常”以及“投訴響應不及時”等問題。

  對此,交通運輸部近期公布的《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中明確,“用戶申請退還押金時,存管銀行和其他支付服務機構核對相關資訊後,應當于當日(至遲次日)基于原路退還原則退還用戶。用戶原賬戶發生變化的,運營企業需提供用戶身份資訊、押金支付資訊和退款賬戶資訊,存管銀行和其他支付服務機構核對認定後再行退還。”

  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和摩拜單車聯合發布的《中國共用單車行業發展報告(2018)》分析,共用單車市場已由爆發式增長階段進入穩定發展期,行業競爭模式也正在從“以量取勝的粗放式競爭”轉變為“以用戶體驗為導向的服務型競爭”。

  有業內人士指出,此次小藍和摩拜單車的價格調整,可以看作是共用單車行業調整的信號,為了更好地給廣大用戶提供優質服務,漲價可能會成為行業發展趨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0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