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農博會”:從買鐵犁到買“鐵牛”
2019-03-14 18:2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14日電(記者白田田)早春二月,萬物復蘇。3月14日(農歷二月初八),湖南省衡南縣泉湖鎮“二八節”集市上,商品繁多,熙熙攘攘。早上8點,來自雞籠鎮的農戶周龍生帶了一把鐵犁來趕集,閒坐在路邊一直乏人問津。他感慨説,現在大家都用“鐵牛”不用鐵犁了。

  農歷二月初八,是泉湖鎮一年一度的“二八節”。這個起源于明清年間的集會,逐漸演變為開啟春耕生産的農耕文化節,被稱為“農村裏的博覽會”。2016年,“泉湖二月八”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過去長期一段時間,“二八節”集市的頭把交椅是以農具為主的“竹木器市”,其次是牛、騾、驢等牲畜交易的“牛市”,再次是涵蓋糧食種子、林木種子、藥材種子的“苗市”。當地老人回憶説,“趕二八”的人數最多時達十萬之眾,農耕用具有108樣。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和工業化的發展,傳統鐵犁沒了市場,但是“鐵牛”——現代農業機械卻很吃香。在泉湖鎮“二八節”農貿市場外,幾臺大型履帶自走式旋耕機、多旋翼植保無人機、收割機吸引了眾多鄉民的目光。

  “這臺旋耕機用的是最好的柴油機,現在很緊俏,快賣斷貨了。”廠家工作人員一邊演示一邊向農戶推銷。圍著農機轉了好幾圈的種糧大戶伍先法選購了一臺履帶自走式旋耕機,價格7萬多元,政府補貼1.5萬元。

  伍先法今年已70多歲,種植了500多畝水稻,這全靠了農業機械化。他説,以前用牛犁地,現在那些東西“吃不開了”。旋耕機操作簡單,上手快,一天可以犁田80多畝,效率是過去的10倍。

  一些綠色、生態的種子和農業技術也在集市上得到推廣。在“二八節”設展的衡陽市農科所高級農藝師王春發説,通過展銷,農戶了解到新産品、新技術,比如高抗性種子、農藥化肥“雙減”栽培技術和生物防治技術等。對于種糧大戶來説,這些新技術可以降低成本,提高農産品安全性,受到他們歡迎。

  等了3個多小時,周龍生終于賣掉了那把鐵犁。一番討價還價,最後以80元成交。買家李傳華説,每年“二八節”,他都會過來買一些幹農活所需的木貨、竹貨,但現在這種傳統農具不多見了。由于自家農田在山坡上,還用不了大型農機。“希望村裏能把路修到山邊,讓我也用上旋耕機、收割機,拿‘鐵牛’代替鐵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