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部為扶貧自掏腰包,該不該提倡
2019-02-25 08:41:17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奮戰在扶貧一線的工作人員付出了心血,傾注了感情。半月談記者走訪調研了解到,一些扶貧工作人員自掏腰包,資助貧困群眾。這種自掏腰包式扶貧會帶來哪些效果?需要把握何種尺度?

  貧困戶如親人,值得掏錢幫助

  2019年春節期間,湖南省藍山縣塔峰鎮源桐星村70多歲的貧困戶馮任祥老人家裏一改往日的冷清,新買的液晶電視裏播放著優美動聽的音樂。“扶貧幹部給我送來了新電視,家裏熱鬧多了。”馮任祥老人開心地説。

  “看電視是馮老最大的愛好。以前他看電視需要往隔壁鄰居家裏跑,怕他出門摔著,我就自掏腰包送了他一臺新電視,並幫他交了收視費。”

  馮任祥老人的幫扶責任人藍山縣煙草專賣局一名副主任科員説,2018年與馮任祥老人扶貧結對後,就打心裏把馮老當成自己的親人。

  去年主動到府看望走訪馮任祥老人7次,還幫他買了米、食用油、棉被等生活物資,前後花了2000多元。

  同樣,藍山縣大橋瑤族鄉湘源嶺村8組村民馮發貴也享受到了幫扶責任人的個人資助。今年69歲的馮發貴因患有心臟病無法下地幹活,2014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5年,時任藍山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黃和平到府結對後,幫馮發貴制定脫貧計劃。

  “有病先治病,治好病才有希望脫貧。”黃和平從身上掏出1000多元交到馮發貴手上,幫他聯繫心腦血管醫生看病。

  待馮發貴身體恢復一些,黃和平又掏出3000多塊錢給他做本錢,鼓勵他養羊增收。黃和平前前後後共從兜裏掏出5000多元,幫助馮發貴脫貧。

  在黃和平的幫助下,馮發貴買回150只種羊在山坡進行生態放養,養羊年收入達4萬余元,2015年底就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黃和平説:“我是幫扶人,有責任幫助貧困群眾克服困難,脫貧致富。我聯繫的貧困戶很勤勞、樸實、善良,值得掏錢幫助。”

  自掏腰包幫扶有三類內容

  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扶貧工作人員自掏腰包幫扶的現象較為普遍,大致可以總結為三類。

  慈善捐助。半月談記者在粵北貧困山區採訪了解到,一些扶貧幹部完成各種幫扶工作的同時,自己掏錢做慈善。

  “我們是從農村出來的,不希望看到一些小孩因為經濟問題輟學。”幾名資助困難學生的幫扶幹部對半月談記者説。

  墊付建房工程款。半月談記者採訪了解到,一些地方的貧困戶拿到了危房改造的指標後,需要自行將房子蓋起來,相關部門驗收通過後,才可以拿到相應的危房改造補貼。

  但是實際生活中,貧困戶很難有啟動資金去蓋房,也很難問親戚借到錢。如果貧困戶拿到了名額,沒有及時啟動,名額就會浪費,幫扶工作人員也會被認定為幫扶不到位。

  為了完成幫扶任務,有些幫扶單位或個人先墊付,等驗收通過後,貧困戶再用危房改造補助償還。

  套關係式自掏腰包。部分貧困戶,特別是村裏上了年齡的一些單身漢,對生活要求不高,沒有什麼追求。

  因此在面對幫扶幹部時,積極性也不高,得過且過。扶貧幹部就不得不想辦法,拿錢拿物與貧困戶套近乎。

  粵北一名駐村幹部反映,剛開始去村裏一戶貧困戶家時,貧困戶根本就不搭理,甚至沒什麼好臉色看。

  為了開展工作,自己花錢買了一條煙送給貧困戶,貧困戶才願意配合,後來去的時候,又帶上一條煙,這才打開局面。

  東部部分扶貧幹部反映,有些貧困戶之間會相互攀比,覺得給錢少的幫扶幹部克扣了他們的錢,甚至部分貧困戶不給錢就不配合扶貧幹部工作。“一些扶貧幹部不帶一些東西都不好意思到貧困戶家裏走動。”

  自掏腰包不宜過度提倡

  部分受訪扶貧幹部表示,自掏腰包到基層扶貧,是扶貧幹部帶著感情扶貧,真扶貧、扶真貧的一種體現。但各地的扶貧幹部能力有大小,應因人而異,不宜過度提倡。

  若一味宣揚扶貧幹部自掏腰包扶貧,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扶貧幹部的經濟負擔,還會讓貧困群眾産生依賴心理。

  同時,扶貧幹部自掏腰包走訪基層扶貧,也反映了基層扶貧任務的艱巨。財政配套的扶貧資金都有著非常明確的用途,不包括為貧困群眾買禮物、置辦家具等。扶貧幹部為了落實扶貧政策,偶爾自己掏錢,也是一種無奈之舉。

  也有部分受訪對象表示,在鼓勵扶貧幹部想方設法為群眾辦事的同時,應加大財政對貧困群眾的轉移支付力度,做到扶貧政策應享盡享,減輕基層幹部扶貧的壓力。

  同時,進一步完善扶貧工作獎勵機制,加大對貧困群眾自主發展産業的扶持力度,激發脫貧主體的內生動力。(記者 柳王敏 李雄鷹 陸華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5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