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列可變編組動車組通過驗證 載客定員可提升70%
2019-02-23 07:55:3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首列可變編組動車組在中車唐山公司完成全部60余項廠內試驗。吳宏道攝

  客流量大的地區,可使用雙層、長編組、大運能動車組;客流量少的地區,可採用短編組列車。載客定員最多提升70%……昨天,我國首列可變編組動車組在中車唐山公司完成全部60余項廠內試驗,通過獨有的可變編組驗證,具備出廠條件。此前,該動車組已申請專利近80項,獲得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金獎、中國設計智造獎。

  高速動車組誕生半個多世紀以來,由于技術限制,普遍採用相對固定的編組方式。我國目前在用的動力分散型動車組,都是採用8節或16節車廂固定編組方式,只能整列運營、整列檢修。鐵路運輸有客流淡旺季之分,春運期間和日常差別巨大。固定編組動車組不可拆編,不能增加車廂應付客流高峰,也不能減少車廂以減少支出或避免運力浪費,客流和運能常常形成瓶頸。

  中車唐山公司自主研發的可變編組動車組,是中國中車工業平臺化係列動車組的第一款産品,被車迷讚為動車組中的“變形金剛”。研發團隊踐行工業設計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理念,突破了牽引動力係統整合、網絡控制、車端連接等關鍵技術,利用模組化、整合化、單元化設計,打破了高速列車固定編組模式,對動車組設備、功能和結構進行重新設計和定義,研制出雙層座車、大定員縱向臥鋪車、VIP車、商務座車、座臥轉換臥鋪車、餐貨和客貨合造車等全新車型。

  據介紹,中車唐山公司在雙層動車組領域擁有雄厚的技術實力和豐富的産品經驗。1998年,公司研制出中國首列雙層內燃動車組,開行“廬山號”城際旅遊專列。2017年,公司中標美國費城雙層動車組項目,我國軌道交通裝備特別是不銹鋼雙層車産品首次出口北美幹線鐵路。在可變編組動車組新車型中,雙層二等座車、雙層VIP車、雙層餐貨和客貨合造車等均為雙層結構,達到了國際一流水準。

  可變編組動車組最小編組單元為兩節,即2個動力頭車相接。面對客流變化,如要擴大編組,則根據速度和功率核算出效率最優搭配,在2節至16節范圍內隨意變換搭配動車和拖車車廂,快速定制開行不同速度等級、編組數量和坐席配置的動車組列車,像搭積木一樣靈活。客流量大的地區,可使用雙層、長編組、大運能動車組;經濟發達地區,可採用舒適、空間大的短編組列車;客流量少的地區,可採用短編組列車。可變編組動車組通過自身的“七十二變”,可以靈活應對客流起伏與乘客需求,提高動車組列車的性價比和實用性,讓人們的出行更加舒適便捷。

  置身列車之中,更能體會到可變編組動車組一係列全新的設計理念。基于動車組的智能化網絡控制係統,在變換搭配車廂時可自動識別編組配置,旅客可以享受大件行李智能存放、智能點餐等功能,在實現全列WiFi網絡覆蓋的同時,臥鋪車廂旅客可以根據需要自行調節鋪席燈光及影視係統……大幅提高了旅客舒適度。大定員縱向臥鋪車、雙層座車和商務座車在載運能力上,比常規高速動車組分別增加50%、33%和70%,可在淡季增加票價浮動空間,在旺季大幅提升運力應對客流高峰。同時,可變編組動車組還在餐貨和客貨合造車下層增加了獨立貨倉,可實現小型保溫、冷藏集裝箱及快件、行包快捷運輸功能,填補了動車組貨運的空白。

  相關負責人表示,工業化平臺可變編組動車組,是中國鐵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成果,為中國高鐵進一步提質增效、降低成本、優化旅客出行條件提供了全面解決方案,更為旅客通過未來的洲際互聯互通高鐵網絡實現跨國長途旅行提供了先進的技術裝備支撐。(記者 白波 通訊員 吳可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木拱廊橋傳承鄉土文化
木拱廊橋傳承鄉土文化
二月農事忙
二月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15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