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陽“流浪”了?南方罕見持續陰雨寡照天氣將維持到3月上旬
2019-02-21 13:5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太陽“流浪”了?南方罕見持續陰雨寡照天氣將維持到3月上旬

  新華社記者高敬

  “太陽是去流浪了嗎?”不少南方網友發出這樣的“吐槽”。原來自從入冬以來,我國南方大部地區就出現了罕見持續陰雨寡照天氣,導致公眾極少見到太陽。讓不少人失望的是,20日至21日,江南、華南等地出現大雨甚至暴雨,未來陰雨天氣將持續到3月上旬。

  中央氣象臺專家介紹,我國南方雨量充沛,但出現這樣的持續性陰雨寡照天氣也是罕見的——

  一是陰雨持續時間長。2018年12月以來,江淮南部、江南及貴州大部、廣西北部、福建北部等地降水日數普遍有40至55天,較常年和上年同期偏多10至15天;貴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蘇等7省平均降水日數均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

  二是日照時數顯著偏少。江淮南部、江漢、江南等地日照時數較常年同期偏少5至8成,單日日照時數點3小時的天數普遍達55至70天;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蘇日照時數均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江蘇、福建單日平均日照時數分別為2.5小時和2.6小時外,上述其余省份都不足2小時,湖南不足1小時。

  三是伴隨階段性低溫。南方地區陰雨寡照期間伴隨有階段性低溫,尤其是2月7日以來,江淮、江漢、江南大部及貴州中東部、廣西北部氣溫偏低2至6℃,加重了陰雨寡照的不利影響。

  持續性陰雨寡照天氣是如何形成的呢?記者從中央氣象臺了解到,自2018年9月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持續偏高,進入厄爾尼諾狀態,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偏強偏西且穩定維持,加上南支槽階段性活躍,引導了大量低緯度的水汽向我國南方地區輸送;同時,入冬以來冷空氣活動多,且勢力較強,可以抵達我國南方地區。冷暖空氣頻繁在南方地區交匯,因而導致我國南方地區出現罕見的持續陰雨寡照天氣。

  氣象專家表示,持續陰雨寡照和階段性低溫天氣對南方地區生産生活、交通運輸、人體健康等造成一定影響,特別是對農業生産的影響較大。油菜、蔬菜遭受濕漬害,長勢偏弱,露地蔬菜産量下降。設施大棚光照不足,果蔬産量和品質都下降。

  盡管如此,太陽短期內似乎很難“上崗”。中央氣象臺預計,2月下旬,江淮、江南、華南及西南地區東部仍將多陰雨天氣,大部地區降水日數有6至9天,累計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至3倍;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1至3℃。其中20日至21日,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東、廣西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3月上旬,南方地區仍多陰雨天氣,大部地區累計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

來源:中國天氣網

  相關稿件:

  南方現罕見持續陰雨 華北黃淮霾難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45821